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70
吃药有“信心”疾病能早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多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患者来时显得十分虚弱,哼哼唧唧,似乎病得很重,但当打上两瓶葡萄糖液后,精神便很快好转,完全没有了病重样子。其实,一两瓶葡萄糖液没有这么强的治疗效果,居然能使“病情”迅速好转,这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这一两瓶葡萄糖液不过是起了“安慰剂”作用。有这类情况的患者原本没什么大病,大多是感到身体困乏、情绪不好,偶尔有些感冒、腹泻之类的小病,却又求医心切,并特别迷信“打吊针能治病”,因而虽经检查不需要吃太多的药,更不是输液的适应证,但是在病人及其亲属的请求下,医生只好开上一两瓶葡萄糖液,里面加上几支维生素之类无关紧要的药,这么一治之后,患者竟能立竿见影地很快好起来。

    这类现象给我们的正面启迪是,吃药也是要有“信心”的,俗语说“三分治,七分养”就是这个道理。临床上有许多疾病,单靠药物治疗,效果是有限的,在用药的同时还必须调整心理。有了信心,有了一个好的心情,原本只能起两三分作用的药物便可达到六七分甚至八九分的效果。反之,药物作用再好,而患者缺乏信心,情绪低落,疗效也会很差。这个道理,我国古代医生早已有所认识,故《寿世新编》就有这样一段话:“药之所治只有一半,其一半则不全系药方,惟在心药也。”这段话简要地说,即“治病之方,心药各半”。人一旦得了病,要吃药打针,同时还要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的良好情绪,调动起机体的抗病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的作用,促进康复。

    (黄利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