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71
厦门农民工药店引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据《厦门晚报》报道,8月4日,某药企在厦门开出了首家农民工药店,农民工进店购药只要凭相关证件一律9折,药店还专门为“农民工”设置了近60平方米的医疗室。药店负责人还表示,他们计划以后每个月都举办一次优惠日活动。这家特殊的药店位于湖里工业区,营业面积约350平方米。

    该公司称,今年计划在厦门市再推出5~7家“农民工”医药超市,这些店主要分布在杏林工业区、同安工业区、集美北区、湖里工业区和海沧工业区等工厂密集的地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公司在经营上实施两条线并行的战略,其中一条针对中高收入人群,推出提供“一站式”健康服务的健康广场;另一条则针对低收入的弱势群体,推出超低价的药品超市。

    对于农民工药店,市场反应如何呢?就在药店附近工作的农民工表示,药品是生病急需时才买,多半想不起特地携带工作证,更不可能等到每个月的特定优惠时间才去买。毕竟,很多人上街连身份证都不会带,更别说带工作证件了。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所谓农民工药店有炒作的嫌疑,为什么只有农民工能凭证享受优惠,更广大的消费者却必须承受更高的价格呢?

    在笔者看来,农民工药店的定位的确有些尴尬。如果农民工药店的核心顾客群并非农民工,那么它和普通的平价药店可以说并无区别。如果药店把进城务工人员确定为核心目标群,就可能面临不小的经营风险,毕竟这一群体的消费能力偏低,健康意识也有待提高,很多人即使生病了也只是硬扛着,而不愿就医买药。此外,这一群体的流动性比较大,难以形成稳定的忠诚顾客群。在本就竞争激烈的药品零售行业,没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仅靠一家企业的力量,既要扶助弱势群体,又要保证企业赢利恐怕并非易事。

    事实上,在此前各地都采取了不少措施关爱农民工兄弟,农民工定点医院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很可惜,善良的愿望未必能直接替换成良好的效果。此前,也曾有媒体报道,在石家庄农民工定点医院接诊的农民工就寥寥无几。接受采访的农民工表示,虽然“农民工定点医院”对他们有优惠政策,可减免的额度只在5%~20%,还是个人出大头,而且请假去趟医院还得少挣一天的工钱。因此,多数人都选择小病扛过去,得了大病,有的干脆选择回老家治疗,有的到小医院就医。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最后媒体总结说,农民工定点医院遇冷有三大原因:一是信息不通。二是农民工健康意识较弱。三是减免幅度偏小。事实上,这三大原因可能同样适用于有志于扶助农民工的药品零售企业。真想为他们服务,首先要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药店;其次要与有关部门展开合作,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其健康意识;与此同时,争取政策的有力支持,为农民工提供更大的优惠。

    (宗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