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62
当事人的诉讼义务(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在医疗纠纷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在享有广泛诉讼权利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诉讼义务,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主要应承担如下诉讼义务。

    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当事人应当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正当行使诉讼权利,不得滥用诉讼权利,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医疗纠纷民事诉讼是相对来说总体诉讼成本较高的诉讼,具有参与者众、审理期间相对较长等特点,往往需要当事人、律师、医学会、法院、司法鉴定机构、医学专家等多方面人员和机构的参与。诉讼进行过程中,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事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同时要动用大量的社会和司法资源方能完成。不当的医疗纠纷诉讼,不仅会造成很多资源的浪费,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医患关系,从而最终损害患者的利益。故而,发生医疗纠纷后,是否提起医疗纠纷民事诉讼,医患需要经过审慎考虑,必要时可以咨询相关医学和法律的专家以帮助正确判断,再依法行使诉讼权利。

    遵守诉讼秩序当事人必须遵守诉讼秩序,服从法庭指挥,既尊重人民法院的审判权,又尊重对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医疗纠纷民事诉讼中,当事人要遵守的诉讼秩序主要包括:遵守法庭规则和法庭秩序,不进行妨害诉讼证据收集、调查和阻拦、干扰诉讼的行为;如果有义务协助调查和执行,不得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等。庭审过程是当事人在诉讼中主要参与的活动,建议在开庭前了解我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充分了解庭审程序,以达到在遵守法庭秩序和尊重法官的前提下,充分行使自己的诉讼权利。

    北京市英岛律师事务所 许昭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