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63
没有必要用诊脉考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大多数中医工作者,都遇到过这种情形:一些患者来看病时,不主动诉说病情,而只是在大夫面前一坐,伸出手来让医生诊脉。目的是考考医生的脉理如何,能不能“一指知病”,号出他(她)的病来,若号准了他(她)的病,他就信任你,否则就会说你没本事。其实,以诊脉考医生,是找中医看病的最大误区,是对中医没有正确认识的结果。

    诊脉是中医看病的一种独特方法,运用于临床至少已有三千多年。它是通过诊察脉搏的次数、形态、节律,以及脉的气势和通畅程度等来认识疾病的。切诊不但对正确判断疾病的表里、虚实、寒热等意义重大,而且对诊断某些疾病如心脏等系统疾病有重要价值。

    但是大家也应该明白,脉像一般认为不过28种(加上七怪脉也不过35种),最常见的则不过10多种。而内、外、妇、儿等各科所患疾病至少不下几千种,且一种疾病可见多种脉,一种脉也可见于多种病,因此单靠诊脉来全面诊察判断疾病显然是不可能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医看病的诊察方法有望、闻、问、切四种,缺一不可。若想对某种疾病获得比较全面的认识,必须结合观肤色,望舌、察苔,听声,问症状,号脉等诊察方法“四诊合参”,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而且从四诊排序来看,切脉是排在最后的。从临床经验来看,在四诊中问诊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对于发病的原因、病情的发展过程、治疗经过以及患者的具体临床症状,特别是患者的某种隐情等,不通过问诊,或患者本人不“实话实说”是很难全面了解的。

    然而为什么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诊脉的地位要高于其他三种诊法呢?从笔者多年来与患者的接触来看,他们认为脉诊方法比较独特,而不像其他三种方法那样直观明了,在多数患者眼中显得更神秘些。那么为什么许多人又会产生“病家不用开口,医生一号便知”的印象呢?笔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有些医生本身故弄玄虚,把诊脉神秘化,以显示自己的医术高超;二是患者不完全明了医生诊病过程的真相而被蒙蔽的结果。其实医生在接诊病人,搜集与患者有关的信息时,是从患者一进门就开始了:病人的年龄、性别、言谈举止、步履神态、面色、表情、胖瘦、体质、说话声音强弱、有无咳嗽气喘以及病人与家属的谈话内容等,都会成为医生掌握患者疾病信息的重要来源。在诊脉时再看看舌苔等,这样虽说病家还没开口,其实已完成了“望、闻、问、切”的大部分内容。特别是许多有经验的老医生,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对于望诊等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样医生与患者说“号脉结果”时,虽能说个八九不离十,但却不是单单诊脉的成果,而是“四诊合参”得出的综合结论。只是因为其他诊察方法比较隐蔽,患者没有觉察,以为只是诊脉罢了。因此,患者便感到这位医生“实在是一位神医”。

    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在中医临床诊疗工作中,不仅要特别强调“四诊合参”,同时还应广泛借鉴现代医学的检测手段和方法,这对于提高中医的诊疗水平,促进中医现代化,其意义无疑是非常重大的。作为患者,更不应该放大脉诊的作用,该说的病情不说,等着医生诊完脉,让医生去说出病情。这样即浪费时间,也没有必要。

    (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