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73
在危机中寻求商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谁也不希望遭遇危机,而善于应对危机和在危机中寻求商机,是摆在药店经营者面前的问题。在目前医药市场低迷,药店生存“危机四伏”的态势下,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在“突围”。

    ■国企:趁“危”夺“机”

    在目前药品零售市场疲软的态势下,一些实力雄厚的国有药品零售企业磨刀霍霍,逆势“亮剑”。“这股力量生机勃勃,霸气十足,我们明显感到了‘威慑’。”民营药店老板孟先生说,那些让业内人士觉得“不像生意人而像政客”的国企老总,在关键时刻的“出手”一点也不含糊。“他们对市场洞若观火的了解和前瞻性的分析,以及应对危机的技巧令人称道——在其他企业忙于‘跑马圈地’时,他们‘无动于衷’,忙于对市场和客户进行整合;当其他企业因快速扩张而陷入发展瓶颈时,他们却趁‘危’夺‘机’。”

    “目前,药店发展进入了一种进退维谷的阶段。我们不但要善于应对危机,化险为夷,还要善于在危机中寻求商机。”素以“低调行事”著称的某国企老总邹先生透露出个中“玄机”:“在竞争资源相对有限的前提下,企业只有整合资源优势,加强内部管理,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才能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我们煞费苦心夯‘地基’,为的是在新一轮竞争中应‘机’而‘现’。”

    据了解,市场疲软虽然给药品零售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也为降低成本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机遇。许多有扩张欲望和能力的企业,都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来苦练内功。

    ■民企:相“机”而行

    “没有资金来源,许多计划就只能搁置,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好机会从面前溜走……”欲趁“机”扩张而终因融资未果的某民营药品零售企业老总秦先生,发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叹:没“米”下锅,“巧妇”徒奈其何。“现在我们只有沉下身子苦练内功,相机行事了。”

    “现在药店半死不活的,重要的是想办法渡过难关。”某民营药店的金老板表示,市场竞争残酷无情,如果再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他的药店也难熬下去,“只有拱手相让于人了”。

    据悉,由于药品零售业竞争激烈,市场从原来的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转变为“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一些药店因无竞争力而被淘汰出局,而幸存的那些药店大都在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求“变”图存。

    “那些已没有‘造血’功能,只能靠‘输血’过日子的药店适时地‘死亡’,其留下的市场空间给优势企业提供了商机和希望。”某民营企业的白老板说,“我们也在相机行事,调整企业的经营思路,主动接受市场的挑战,积极参与争夺那些空出来的市场份额。”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药店经营者可以靠机制和理念上的创新来“突围”,并在此基础上以降低成本、增加销量来提高竞争力。只有懂得把握机遇,药店才能做大做强,基业长青。

    (钟胜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