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66
疲惫不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疲惫不堪”见于沈起予《难民船》:“老爹只有奄奄一息,覃顺也终于疲惫不堪了。”也作“疲乏不堪”。这则成语的意思是形容非常疲劳。

    几乎人人都有过疲劳的感觉,一般而言,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疲劳感就会消失。然而,现代社会,有许多人长期“疲惫不堪”,而且找不出什么原因,休息一段时间也不能恢复,被认为是患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全球性调查表明,真正健康的人只占5%,患有疾病的人占20%,而75%的人则处于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征(CFS)是亚健康状态的一种特殊表现,它以持续或反复发作半年以上的“疲惫不堪”为主要特征,并伴随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头痛、睡眠障碍及抑郁、咽喉痛、痉挛、肌肉与关节痛、淋巴结肿大、复发性上呼吸道感染等一系列难以用某一种病种予以解释的症候群,而一般体检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又无重大异常。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发病率约为0.2%~0.7%,好发于中高收入、有较高的教育背景的三四十岁人群中。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预测,CFS将成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并将影响世界各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人为什么会“疲惫不堪”而患慢性疲劳综合征?这还是一个迷。医学专家在病毒感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神经内分泌紊乱、自主活动异常及营养代谢和神经精神障碍、遗传倾向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医学界尚未对其病因达成共识。由于CFS涵盖不同的临床症状和功能变化,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它与“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相关。研究表明,长期工作紧张、竞争压力大、情绪不稳定和负性生活事件容易诱发慢性疲劳综合征。

    目前被国内外医学界公认的诊断CFS的标准是1994年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Fukada等修订的。标准的主要内容是:经临床评价后无法解释的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严重慢性疲劳,病史不少于6个月,疲劳是新发生或有明确的开始(即没有生命期长),这种疲劳不是由于正在从事的劳动引起的,经过休息不能得到缓解。目前患者的职业能力、接受教育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个人生活等各方面较患病前有实质性下降,并同时至少具备下列8项中的4项:(1)记忆力或注意力下降,其严重程度导致职业能力、接受教育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个人生活等各方面较患病前有实质性下降;(2)咽痛;(3)颈部或腋窝淋巴结触痛;(4)肌肉疼痛;(5)不伴有红肿的多关节疼痛;(6)头痛,但其发作方式、类型及严重程度等与以前的头痛不同;(7)睡眠后不能恢复精力;(8)劳累后肌痛超过24小时。
, 百拇医药
    目前,虽然研究界还不能完全解释慢性疲劳综合症的病因,也没有找到真正的治疗对策,但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这种疾病,而不要误以为病人无病呻吟。

    同时我们可以从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防止此病的发生和尽力减少此病的痛苦。运动可能会减轻慢性疲劳。英国研究人员2004年9月报道,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的彼得·D·怀特博士等对66名CFS患者进行运动测试的结果显示,缺乏活动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促进了肌肉退化,除非病人进行运动,否则会继续衰退下去。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渐进性、有监督的运动可以帮助一组病人恢复体力,并有助于消除持久的疲劳。不管病人疲劳的基础是什么,运动治疗都可能成为一种日益重要的治疗手段.

    中医调治可取得较好的效果。中医认为,慢性疲劳综合症是肝肾亏虚所致,在治疗上应以补肝肾、益精血、强筋骨、固本培元、综合调理为主。在日常饮食方面,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乳制品、蛋类、鱼类,限制摄入高糖和高脂肪食物;少吃加工或精制食品。

    还可以按照日本野泽秀雄介绍的“伸展全身法”进行自我调节,以减轻“疲惫不堪”。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使新鲜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动,来强化胃肠功能,解除身体肌肉僵硬感,增强耐力,从而消除全身疲劳。其步骤:仰卧在床上或地板上,双手呈十字水平摊开;然后双腿并拢,举到头部上端;再把脚尖放在头前6分钟;最后,慢慢地把双腿复归原处。

    文/杨国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