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75
药店竞争不仅靠低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近几年随着药店数量的增多,药店间竞争越来越激烈,纷纷竖起了降价大旗,以低价揽客。

    为了能以较低的价格销售药品,让顾客得到实惠,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药店在采购进货时总是反复比较,希望选到最低价格的药品。但是要知道,药品价格差异是由药店管理成本、购进渠道以及生产企业质量品牌、生产成本的不同等多种因素引起的。一些价格稍高的品牌药,其质量、疗效确实更让人放心。而一些利欲熏心的生产厂家或不法分子抓住一些药店、顾客选购低价药的心理,在生产时偷工减料,不遵守GMP规范及规定工艺,生产出价格便宜的假劣药品,损害老百姓的健康、威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因此药店购药时,不应一味的追求低价,而更重要的是要仔细审查对方的资质及产品质量是否过硬。

    通过强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给老百姓以实惠,让老百姓吃上低价药,这应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但是如果一味以低价竞争,则可能给老百姓的用药安全留下隐患。在竞争中,一些药店将全部的精力都集中于药品的价格,在管理上则存在进货渠道混乱、不认真购进验收、不按规定销售处方药、药学服务质量差等诸多问题。低价药在短期内可以吸引一些对价格敏感的顾客,但如果为了降低成本而使药品质量、药学服务下降,时间一长,老百姓自然就觉醒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随着安全用药知识的提高,买药时首先看重的还是药品质量、药店服务,其次才是药品价格。

    少数药品企业不从总部进货,直接外购药品,避开总部的质量管理系统,躲过药监部门的质量监管,为假劣药品进入流通环节提供了主要渠道。针对这种“连而不锁”现象,近日,郑州市就开展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在9月底前,全市所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真正实现药品统一配送,严把药品进货关,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药”。实施统一配送后,郑州市连锁药店的所有药品必须由连锁总部统一购进验收、统一仓储、统一质量管理,还必须有连锁总部的配送单据。

    因此,药店在通过各种途径降低药价的同时,更应注重药品质量、服务,注重品牌经营。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心,让药店在持续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孔祥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