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568
药师如何向鼻病患者推荐外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临床上鼻病(鼻部疾病)比较常见,故常有患者到药店购买治疗鼻病的外用药物。而药店药师因为非鼻病专科医生,对鼻病不很熟悉;加上鼻病病因复杂,鼻部体积细小,结构精微,故药店药师对鼻病用药尤其是外用药常感不知从何着手。为此,笔者根据日常工作所见,收集并整理了几个鼻病选用外用药恰当或不当的案例,供药店药师、基层医生和鼻病患者参考。

    ■急性鼻炎卡他期——选用血管收缩剂

    ◆案例1:23岁的邱小姐因工作繁忙、心理压力大而常患感冒,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不久前的一天,她感冒鼻塞、流涕等症状再发,故前往某药店咨询药师并购药。药店药师认为她患了急性鼻炎,推荐给她某种抗菌消炎类滴鼻剂滴鼻,以及其他口服药口服。邱小姐使用上述药物3天后未见效,遂到某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诊断她为急性鼻炎(卡他期),给她处方盐酸萘胺唑啉滴鼻液(浓鼻净)滴鼻,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经治疗4小时后,邱小姐鼻塞、流涕症状开始缓解;1天后症状完全消失。
, 百拇医药
    提示:鼻黏膜血管收缩剂的作用主要为收缩鼻腔黏膜血管,使肿胀减轻,渗出液减少乃至消失,从而使鼻腔阻塞解除,鼻部通气恢复;此外,该类药物还有止血、利于行局部检查和实施局部手术等作用。常用的鼻黏膜血管收缩剂有盐酸萘胺唑啉滴鼻液、麻黄素滴鼻液、麻黄碱苯海拉明滴鼻液以及麻黄素氯霉素滴鼻液等,对急性鼻炎卡他性炎症期和部分过敏性鼻炎所致的鼻塞、流涕症状有显著疗效,但长期使用可导致鼻黏膜萎缩,故不宜长期使用。

    ■萎缩性鼻炎——选用黏膜刺激剂

    ◆案例2:33岁的赖女士因长期鼻腔干燥、不适等症状而到某药店购药。药店药师考虑她患了萎缩性鼻炎。赖女士要求药师卖给她某种中成药,药师满足了她的要求。经服用某种中成药1个多月后,赖女士鼻腔干燥、不适等症状未见明显好转,故药店药师建议她改用外用药——复合薄荷滴鼻液滴鼻,以及维生素A+D胶丸口服。赖女士接受了药师的建议。经治疗7天后,赖女士上述症状开始缓解;20天后症状消失;1个半月后病愈。
, 百拇医药
    ▲提示:黏膜刺激剂主要用于干燥性以及萎缩性鼻炎的治疗。其作用机理为药物与鼻黏膜接触后,可于接触部位发生无菌性炎症反应,促使鼻黏膜毛细血管扩张,鼻黏膜充血、肿胀;与此同时,较多量的血浆从毛细血管壁渗出,鼻腔分泌物增多、加快。其主要作用为促进萎缩的、干燥的鼻黏膜恢复功能。常用药物有1%碘甘油、复合薄荷滴鼻液等。

    ■过敏性鼻炎——选用抗炎喷鼻剂

    ◆案例3:19岁的小杨因反复流涕、鼻塞、鼻腔瘙痒3个多月而到某私人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他为过敏性鼻炎,给他盐酸萘胺唑啉滴鼻液滴鼻、抗组胺类药和糖皮质激素口服。经上述治疗1个多星期后,小杨症状虽稍有缓解,但迁延不愈,严重影响了学习,故到某药店咨询药师并购药。药店药师考虑诊断同前,但治疗上把盐酸萘胺唑啉滴鼻液改为丙酸氟替卡松喷雾剂喷鼻,其余药物停用。经上述治疗1天后,小杨的症状缓解;3天后症状消失;随访9个月未见复发。

    ▲提示:抗炎喷鼻剂的主要作用为抗炎、抗过敏,以消除鼻黏膜过敏(即变态反应)症状。临床上过敏性鼻炎较常见,而全身用药疗效不佳,且长期使用可有明显不良反应(如嗜睡、肥胖、胃溃疡和高血压等);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喷鼻剂不但可使上述不良反应减少,而且可使药物在局部保持高浓度,增强疗效。常用的抗炎喷鼻剂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麻黄碱可的松滴鼻液、丙酸氟替卡松喷雾液、二丙酸倍氯米松喷雾液、布第奈德喷雾液等;抗组胺类药物有苯海拉明麻黄碱滴鼻液以及立复汀等。
, 百拇医药
    ■慢性化脓性鼻炎——选用消毒防腐剂

    ◆案例4:40岁的罗先生因鼻塞、流脓、鼻腔发臭而到某私人诊所就诊,医生诊断他为“鼻痈”,给他中西药物(具体不详)口服1个月未见效,故罗先生转到某基层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他为化脓性鼻炎,给他肌肉注射抗菌药、口服抗生素和维生素等治疗。经治疗12天后,罗先生上述症状未见好转,故到某药店咨询药师。药店药师考虑诊断同前,但治疗上建议他使用10%鱼石脂甘油剂滴鼻(鼻腔清洁后使用)。经上述治疗15天后,罗先生鼻塞、流脓以及鼻腔发臭等症状缓解,1个多月后症状消失。

    ▲提示:顾名思义,鼻腔消毒防腐剂的作用主要为用于鼻腔局部消毒、防腐。其作用机理为对局部病变、腐败组织进行消毒、防腐,以加强局部治疗作用,使局部鼻黏膜保持洁净,以利于其他药物发挥作用而使疾病痊愈。常用的消毒防腐剂有5%(或10%)鱼石脂甘油。需要注意的是,本类药物存留时间极短,不宜渗透至鼻黏膜下,并可使鼻黏膜纤毛运动减慢甚至停止,影响鼻部防御功能,故不宜多用。
, 百拇医药
    ■鼻疖——选用黏膜腐蚀剂

    ◆案例5:58岁的钟大娘因反复鼻内肿胀、疼痛1年而到某药店咨询药师并购药。药店药师考虑她为“鼻痈”,卖给她氯霉素滴鼻剂滴鼻,以及其他抗菌药和维生素类药物口服。经上述治疗1个月后,钟大娘鼻内肿胀、疼痛未见好转,且鼻内出现恶臭,药店药师建议她到医院五官科就诊。五官科医生诊断钟大娘为鼻疖,改用25%三氯醋酸滴鼻液滴鼻,以及维生素类药物口服治疗。1天后,钟大娘鼻疖破溃;7天后破溃口愈合;1个月后恢复正常。

    ▲提示:黏膜腐蚀剂的作用为药物与鼻黏膜接触后发生腐蚀作用,使局部组织溃破或结痂,从而达到使成熟的疖肿穿破、皮肤皲裂愈合,以及局部止血的目的。主要用于鼻疖、鼻痈、鼻出血以及黏膜皲裂等的治疗。常用的黏膜腐蚀剂有25%三氯醋酸等。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