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412
出血热:别来烦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前不久,北京昌平区回龙观镇有一人因感染乙类传染病出血热而住院。不久后,当地基层医院的医生对村民进行了应急接种。目前,当地已有村民及外来人员6000余人免费接种了疫苗。从该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传出消息,由鼠患引起的出血热传染已得到完全控制。

    出血热为何许病也?它的出现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了哪些危害?

    出血热的病名全称是“流行性出血热”,目前国际上统称为肾综合征出血热。此病是一种由鼠类带毒传播,以发热、出血、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传染病。出血热全年均可散发,在秋冬季节会明显增加,春季达到高峰。一旦发生住房搬迁、施工、环境脏乱状况,灭鼠工作和免疫预防措施不力,人体就有可能感染上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钟爱”谁

    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出血热的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主要是小型啮齿动物(包括姬鼠、褐家鼠、大白鼠、田鼠、仓鼠、小家鼠和小白鼠等)。我国已查出30种以上动物可自然携带本病毒,除啮齿动物外,一些家畜(包括家猫、家兔、狗、猪等)也有携带本病毒。不过这些动物多属偶然性携带,只有少数几类鼠种为本病传染源。其中,黑线姬鼠为野鼠型出血热的主要宿主和传染源,褐家鼠为城市型或家鼠型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大林姬鼠是林区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
, http://www.100md.com
    其传播途径主要有:(1)接触传播 病鼠的血、尿、粪、唾液中有大量病毒,病毒可通过健康人体损伤的皮肤或黏膜侵入。这是此病的主要传播途径。(2)吸入感染 通过受污染的尘埃,病毒可自呼吸道吸入,但需要较大的病毒量和较长时间的接触。(3)螨虫传播。 (4)垂直传播 从人的死胎或鼠胎中检出病毒,通过螨虫卵传代。

    病毒的“嘴脸”

    中国首例出血热病例于1931年在东北地区发现,至今全国已发现病例愈百万。该病病情凶险,病程多会迁延月余,即使治愈也需要严格休息至少1~3个月。

    出血热病毒对人的危害涉及机体多个器官,病变可累及全身,但这种危害是“渐进性”的。其主要特征是“寒热脸红酒醉貌,头痛乏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呕吐腹泻蛋白尿。”即病人发病早期的典型表现为突起高热,体温可达38℃~40℃,高热通常持续3~7天;病人会出现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症状,脸部、颈和上胸部皮肤充血潮红,俗称“三红”,貌似“酒醉”,躯干及上肢皮肤出现条索状出血点,眼球结膜充血。常伴有乏力、恶心、呕吐、腹泻。重症者有咯血、呕血、便血、尿血等出血现象。
, 百拇医药
    出血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发病的关键是鼠与人群接触的密切程度。野鼠一般在秋收后由于田野食物缺乏,便开始进村镇觅食,与人接触密切。每当洪涝灾害后,野鼠巢穴被淹,出现野鼠与人争食的现象,也会引起灾后出血热暴发流行。最近全国不少地方洪水泛滥,尤其要引起重视。

    不让它流行

    “科学灭鼠与接种疫苗相结合”是主导的预防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灭鼠防鼠 灭鼠是防止出血热流行的关键。发现人或鼠有疫情的地区,要集中反复灭鼠;拆迁的地区在搬迁前后各进行一次彻底灭鼠;流动人口聚集地也是灭鼠重点区域。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必要的时候安装防鼠设施。

    灭螨防螨 保持屋内清洁、通风和干燥。

    加强食品卫生 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存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饮用水应煮沸,剩饭菜应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
, http://www.100md.com
    消毒 发热患者的血、尿和宿主动物尸体及其排泄物等,均应进行消毒处理,防止污染环境。急性期患者传染性严重的,应隔离至急性症状消失为止。接触患者的人应戴口罩,并每天换洗和消毒。

    注意个人防护 在疫区内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在草堆上坐卧。如果皮肤破损,要及时消毒包扎。如果在野外工作,要穿袜子、扎紧裤腿和袖口,以防螨类叮咬。在野外住宿时,选择地势高和干燥的地方搭棚,周围挖防鼠沟。

    接种疫苗 10~70岁的健康人群应接种出血热疫苗。特别是流动人口密度大的地方,更应集体接种。经常出差、旅游及野外作业的人,从事环卫、粮库、食堂炊事及接触实验动物的人员,也要注射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出血热在秋冬春季多发,但夏季鼠类活动频繁,也应采取积极措施加以防范。

    相关链接
, 百拇医药
    哪种疫苗适合你

    I型疫苗

    又名“野鼠型出血热灭活疫苗”,用于预防出血热(I型)病毒感染。接种对象为出血热高危地区10~70岁的人群。一般疫区的林业工人、水利工地民工、野外宿营工作人员和部队官兵等也应接种;由非疫区进入疫区的人群接种疫苗尤为必要。

    注射后人无反应或反应轻微,少数人发热或有皮疹。体温均<38℃;局部反应很少,极个别人因注射后吸收缓慢,可出现暂时性硬结,但很快即可吸收。如果有发热及急、慢性传染病、患严重肝肾疾患、慢性心血管病、有过敏史者,不宜注射该疫苗。

    注射时基层医生要注意:⑴由于疫苗内含佐剂,注射前应充分摇匀。⑵疫苗变黄色或紫色时不可用,可能为污染所致。

    II型疫苗

, 百拇医药     又名“家鼠型出血热灭活疫苗”,主要用于预防出血热(Ⅱ型)病毒感染。接种对象包括出血热家鼠型疫区居民及进入该地区人员,主要对象为10~70岁的高危人群。

    注射后一般人群不会有不良反应,但个别人有发热、头晕症状。少数人有皮疹,必要时给予抗过敏药治疗。因疫苗含有吸附剂,少数接种对象局部可出现硬结、轻度肿胀和疼痛,1~3天内自动消退。

    对于发热及急性传染病、严重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患、有过敏性疾病史者和妊娠期及哺乳期的妇女,应禁用该疫苗。另外,注射时最好配备1∶1000肾上腺素,以备偶发过敏性休克者急救用。

    I型纯化疫苗

    该疫苗用于预防出血热(Ⅰ型)病毒感染。接种对象包括出血热(I型)疫区或非疫区人群(特别是青壮年);亦可用于Ⅱ型或I、Ⅱ型混合疫区人群(有交叉保护作用)。

    一般人接种后无不良反应。个别人有时在注射部位局部出现短暂肿胀痛感或轻微红肿。如果有发热、严重疾病、慢性心血管疾患或过敏史者,禁用该疫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该疫苗仅供肌内注射,不能作皮下或皮内注射。(有国), 百拇医药(王黎生 王怀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