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414
为了母亲硬朗的腰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小时候我最讨厌下雨,在农村,一碰到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到处脏兮兮的,大人们都不准我出去玩。最可怕的是一下雨,奶奶的关节炎就犯,疼痛难忍,只有我在家陪着,为奶奶守火候熬中药、捶腿捶腰,她才觉得轻松很多,病也会渐渐好起来。现在我长大了,慢慢地不再那么讨厌雨天,甚至还欣赏起那种湿润、灵透的韵致,可惜奶奶已经不在世了。

    如今,母亲也和奶奶当年一般年纪了,本来就有肾炎的她每到下雨天也老觉得腰痛,可惜我得工作,不能总在母亲身边为她捶腰、捶腿,当然更没有时间为她熬药了。她就常常买几张膏药贴,我看她弯腰佝偻的样子,劝她去看医生,她老是笑着说不严重,直到疼得受不了被我送到医院,我才发现了一种减轻母亲病痛,使她恢复健康的好药——小活络丸。

    母亲服用小活络丸之后,腰痛的症状有所减轻,我想让她的病得到根治,但她却不愿意再去医院。我知道她是嫌医院看病太贵了,便拿着处方到药店去买。药店店员给我推荐了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出品的小活络丸,她说可以让母亲坚持服药一段时间,一定能够根治腰痛的毛病。我看价钱还比较合适,就多买了几盒拿回家,母亲嗔怪我买得太多了。

    后来,我专门在网上查“小活络丸”的方子,原来它最早记载于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原名“活络丹”。为与大活络丹相区别,后来改称“小活络丹”,又名“小活络丸”,由六味中药组成,即制川乌、制草乌、乳香、没药、胆南星(原方为制天南星)、地龙。方中制川乌、制草乌温经散寒、祛风除湿、通痹止痛,为君药,记得那时为奶奶熬的中药方子中也有这两味,如今鼻尖上仿佛还残留着黑漆漆的药汁那股苦腥味儿;方中佐药胆南星名字好听,能够燥湿化痰,祛经络中之风痰及湿邪,还能止痛;地龙可以通经活络,引导诸药直达病处,诸药合用,共奏祛风散寒、化痰除湿、活血止痛之功效。

    如今母亲再问起,我也能说出一大堆中医理论了:“中医认为肾主骨,肾虚则骨弱……”尽管她不怎么懂,也许还觉得有些神奇,但她感觉得到我为她的病所花的心思。我告诉她,如果有关节疼痛、冷痛、刺痛且伴有麻木、屈伸不便等症状,现在服用的蜀中牌小活络丸具有祛风散寒、化痰除湿、活血止痛的作用,最适合她不过了。这段时间,母亲终于在小活络丸的调理下恢复了昔日的健康,挺直了硬朗的腰板!(百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