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405
一检 二保 三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妇科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现代人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是导致妇科疾病高发的重要因素。以妇科炎症为例, 100%的女性一生中会有妇科炎症史;50%的女性一生中有其他致病菌感染至少1次。而且妇科炎症往往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甚至引发腰膝酸软、烦躁易怒等症状和情绪,有时反复刺激感染还可引起癌变,因此有效预防妇科疾病非常重要。

    定期体检

    不同妇科疾病临床症状不同,可表现为白带异常、腹部疼痛、月经不调等,若出现上述相关症状,女性就有染上妇科病的可能。但是定期去医院体检的女性不到20%,很多患者错过治疗的最好时机。

    对于女性而言,最好能做到半年或一年体检一次,一般医院妇科都有常规检查和化验,几乎所有妇科疾病通过检查都可查出来。目前,很多妇科炎症和肿瘤的发病人群正在不断地年轻化,所以年轻女性也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自我保健
, http://www.100md.com
    女性自我保健是预防炎症发生的好办法,在生活方面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性观念,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减少一些不卫生场所活动,学会自我保护,同时适时减缓生活压力。日常生活中,女性可培养做仰卧起坐、散步和定期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等健康生活习惯。以运动为例,每天若有5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活动筋骨,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就会降低31%~41%。

    合理用药

    虽然广大女性的自我药疗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一些错误的用药习惯或用药疗程不足的情况还是很常见。例如治疗阴道炎用PP粉的方法虽然已经被淘汰,但在一些地方仍在运用,这种通过改变阴道PH值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虽然能暂时缓解症状,却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部分患者听说服用避孕药可以减少子宫内膜癌的患病几率,却不知道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史的应尽量不用避孕药,因为避孕药可能会引起患者的血管堵塞。

    目前在临床治疗上,运用大剂量、广谱抗生素或经药敏试验筛选的抗生素,往往在2~3天内即能控制病情的发展,但也有对选用的抗生素不敏感者,药敏试验亦需要一定时间。同时,抗生素也不适合长期大剂量使用。因而采用中药治疗,以清热解毒、清热利湿及化瘀止痛之法,一般用2~3天,亦往往能使症状得到明显的缓解和改善。中医预防、治疗妇女疾病的高效性已经得到广大女性的认可。
, 百拇医药
    广西梧州制药生产的妇炎净胶囊是由苦玄参、地胆草、当归、鸡血藤、两面针等药加工制成,具有清热祛湿、行气止痛的功效。其中的苦玄参味极苦,故又称苦草,性寒。其作为广西民间用药已有200多年历史,它的清热解毒、消炎杀菌功效尤为突出。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苦玄参的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腊样杆菌、伤寒杆菌、枯草杆菌、痢疾杆菌等均有明显的抑菌作用。而另一味药当归则甘温质润,既能补血活血,又能散寒、调经止痛,为妇科要药。二者一寒一温,消炎、活血、补血、调理相结合,经过十多年的临床应用,证明其疗效显著,副作用低,使用安全方便。作为治疗妇科炎症的有效药物,妇炎净胶囊已由卫生部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并获得国家专利,被审定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得到行业及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莫邕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