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
编号:11481415
氨茶碱缘何致心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老吴患有支气管哮喘,平日服用氨茶碱控制病情,没有明显不适,这次由于喘息较重,便到医院静滴氨茶碱。滴完后,老吴感到心悸、心慌和头昏,主治医师检查后说是氨茶碱导致的不良反应,给予强心剂、利尿剂等药物对症处理,2日后老吴恢复了正常。

    氨茶碱是临床最为常用的平喘药物之一,虽然其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接近,但在常规剂量下用药还是比较安全的,特别是口服剂量,很少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然而,当将氨茶碱用于静脉滴注时,由于药物不经胃肠道吸收,直接通过静脉血管用药,虽然能迅速发挥作用,但同时也使不良反应的概率增加。一旦剂量把握不准或滴速过快,就有可能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主治医师分析老吴所出现的心悸症状,正是因滴速较快而致的心律失常。

    静滴氨茶碱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心动过速、早博,个别表现为心房颤动,严重者可引起血压下降、心源性休克,甚至心脏骤停而致猝死。所以,一旦患者在静滴氨茶碱的过程中或之后感到心慌、心悸,应立即查明情况。若有心率过快或心律不齐,应立即停药,并根据情况进行救治及对症处理。

    预防静滴氨茶碱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措施主要有:①保证使用安全剂量,每次用药必须控制在0.25克之内,最好从小剂量(0.125克)开始;②做到缓慢静滴,以每小时0.5毫克/公斤体重的速度给药。③对于老年人、儿童、体弱者,以及心、肾功能不全、低血压、水电解质紊乱的患者,应慎用氨茶碱,最好不要静脉给药。若确有用药指征,医护人员一定要加强观察,决不可掉以轻心。(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