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416
牛黄解毒片真“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牛黄解毒片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主要由人工牛黄、雄黄、冰片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能治疗咽喉肿痛、目赤等。其实除此之外,牛黄解毒片还有不少其他作用,如果运用得当,这味老药可是相当“牛”呢——

    可治阴囊湿疹

    46岁的林国军经常出现阴囊湿疹、瘙痒,在夏天尤其严重,影响睡眠。他使用外用软膏,但效果不明显,遂到医院中医科就诊。接诊的李医生给他使用牛黄解毒片,一次3片,一日3次;连用3天大便变稀后,改用一次2片;再用3天巩固治疗。林国军运用此法一周后,湿疹痊愈了。

    中医认为,阴囊湿疹主要由各种病因致湿邪侵袭及腠理,蕴久化热,湿热互结而发病。牛黄解毒片清热解毒能力强,配方中的大黄、石膏泻火通便,使热从俯出,黄芩除湿热、清肺热,肺主皮毛,与大肠相表里,泻肺清肠排毒洁肤,故能治该病。

    可治乳腺炎
, http://www.100md.com
    一年前,赵艳丽患上了乳腺炎,乳房时常肿胀、疼痛、发热,症状时轻时重,吃消炎药疗效不明显,也打了吊针消炎,但效果总是不太理想。她于是来到医院妇科就诊,医师检查后认为可以内病外治:取牛黄解毒片10片,研为细末,用75%酒精一起调匀成糊状,取适量用纱布包扎好,以胶布固定于患处,每日换药2次;一般使用3天后,肿块可变软,数日后肿消痛除。

    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为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经乳头皲裂处或乳管口侵入乳腺组织引起。本病以初产妇多见,好发于产后第三至第四周。患者发病前常有乳头皲裂,乳头隐畸形,乳房受挤压,乳汁瘀积等诱因。牛黄解毒片中含有中药雄黄,雄黄具有燥湿、祛风、杀虫、解毒等作用,外用可以达到杀菌的目的,所以可以治疗乳腺炎。

    可治带状疱疹

    刘大爷今年65岁,常年体弱多病,上个月他面、耳部出现疱疹、丘疹继而变为水疱,疱液澄清,疱壁紧张,围以红晕,皮损沿外周神经分布,排列成带状,出现红斑。他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带状疱疹,为其使用牛黄解毒片外敷治疗。方法为取牛黄解毒片6片,研为细末,用生理盐水少许调匀后外涂患处,或加入75%酒精100亳升浸泡,不断搅拌至药物充分溶化涂敷患处。第一天频频涂药,以保持患处湿润为宜;第二天用生理盐水洗去疱面上的药物,重新敷上新的药物,以灭菌纱布覆盖。每日换药一次,4天为一疗程,一般1个疗程即可痊愈。
, 百拇医药
    带状疱疹是一种易流行的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在体内再发,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伴随神经痛。老年人和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容易感染带状疱疹,而且一旦染上病情更为严重。牛黄解毒片中含有的雄黄具有杀菌、消毒作用,而冰片具有抗炎作用,所含龙脑、异龙脑均能显著抑制蛋清所致的大鼠足跟肿胀,故具有止痛作用,可以治疗带状疱疹。

    牛黄解毒片是一种经典老药,价格也很便宜,如果运用得当,可以发挥出许多与众不同的作用,“牛”气十足。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它含有雄黄,有毒性作用。雄黄内的二硫化砷遇热分解,变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砒霜的主要成分)而引起砷中毒。故成人服用牛黄解毒片时,小片每日不得超过9片,大片每日不得超过6片,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一般服用时间不超过一周。(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