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786
锅炉打水压为什么要加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网易博客
     问:锅炉打水压为什么要加药

    在电站锅炉的安装中,锅炉打水压时用的是除盐水,可是为什么要加药保证PH值呢?还有,锅炉的哪些部位是必须用加药除盐水打水压的,哪些部位只用除盐水就行?

    答:锅炉打水压是不需要在除盐水中加药的。在要求不严的时候甚至可以用工业水来做水压试验。因为锅炉在正式投产运行前还要煮炉,所以对水压试验的用水要求并不是很高。标准中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注意一点,水压试验时水温、气温不能过低

    追加:根据你的补充我又查了锅炉水压试验技术条件,其中对奥氏体水压试验时水质有要求。要控制水质防止晶间腐蚀。

    关于奥氏体不锈钢的晶间腐蚀形成机理说法不一,目前比较通用的解释称之为“贫铬理论”,该理论的要点是:室温下C元素在奥氏体中的溶解度很小,约为0.02%~0.03%,而一般奥氏体钢中C含量,均超过0.02%~0.03%,它是靠淬火状态下使C固溶在奥氏体中,以保证钢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这样奥氏体组织必然为C所过饱和而呈不稳定状态。在一定条件下,超过溶解度的C将向晶界扩散,并和Cr结合形成Cr的C化物Cr23C6或(Cr、Fe) 23C6沉淀于晶界。这时由于晶粒内部Cr的扩散速度较慢,在形成Cr的C化物时可能发生“供不应求”现象,致使靠近晶界的晶粒表面一个薄层严重缺Cr,以至于Cr含量低于不锈钢必须的临界值12%,于是导致晶粒边缘贫铬而丧失了耐腐蚀性能。游离的氢氧根和氯离子等都会导致晶间应力腐蚀。

    加联氨调制PH值可能是为了控制游离氢氧根浓度。

    这样看,奥氏体部分打压要加药,其他不用。

    联氨最主要的作用是除氧,也可以除去二氧化碳。常温下打压我认为是没有必要加联氨的,哪位仁兄有不同意见可以参与讨论。

    另外:80%水合联氨属易爆物品,注意安全。还有,联氨有致癌性,尽量远离。

    更多知识:http://club.boiler.com.cn, http://www.100md.com(锅炉 二手锅炉 工业锅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