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457
研究脓毒症多发原因及对策是临床重要课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4
     本报北京讯 近年来,脓毒症(Sepsis)在临床上呈多发趋势,成为医院非ICU病房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和重症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日前,北京市通州区中医院收治了两例脓毒症发病患者,由于院方救治得当,使这两例患者及时脱离危险。有关专家强调,认真研究脓毒症多发的原因及对策是临床的重要课题。

    据美国流行病学调查,早在1995年,847家美国公立医院就发现每1000名居民中有3例严重脓毒症,每100名出院患者中有2.26名发生过脓毒症。

    脓毒症的特点是发病突然,发展迅速,患者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急性肺损伤、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肾功能衰竭、低血压休克。若治疗不及时,可直接导致死亡。其发生往往与患者年老体弱、原发病严重、免疫力低下有关,患者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施行手术及侵入式治疗,则是其发病的主要因素。这两例脓毒症患者都是年老体弱、患有糖尿病和施行了手术治疗的急性肺损伤者。

    细菌的多重耐药性是脓毒症发生的重要原因。头孢类、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革兰氏阴性细菌产生耐药性。在β-内酰胺类抗生素诱导下,其产生的源自氨苄西林耐药基因amp的头孢菌素酶(AmpC酶)大大增加,而AmpC酶会使许多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失活。革兰氏阴性菌是外科常见的致病菌,是直接导致脓毒症患者发生肺炎的“罪魁祸首”。由于产AmpC酶的革兰氏阴性菌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革兰氏阴性菌的出现,近年来其耐药性呈上升趋势,使外科患者发生脓毒症的几率大大增加。该院的两例脓毒症患者就都是被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革兰氏阴性菌感染。

    医护人员介绍说,脓毒症发生时应立即、经验使用抗生素,不必等待病原学依据。临床常用药物总体耐药率最低的依次是阿米卡星、亚胺培南/西司他汀、哌拉西林/舒巴坦。目前大多数研究者不主张单独使用三代头孢菌素治疗ESBLs菌引起的感染。在脓毒症患者肺功能的恢复上,该院两例患者因均存在急性肺损伤低氧血症,所以均给予低流量吸氧,以保持正常的血氧浓度。如果伴有CO2潴留,还可给予呼吸兴奋剂,更严重者则可参照呼吸衰竭的治疗原则,使用呼吸机治疗。

    (张晓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