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463
“对症下药”开“处方”——梧州市局强化对企业技术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4
     本报广西讯 近来,广西玉兰制药有限公司主打品种维C银翘片产品质量稳定,产销两旺,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超过2006年全年产值,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将达7000万元。而年初,该公司的维C银翘片曾受劣药风波困扰。正是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确及时的技术指导,帮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给企业带来了显著转变。

    今年初,玉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外省药检所检验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维C含量降低,不符合药典规定标准,定性为劣药。此事关乎企业声誉,在公司内部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该公司随即对生产的维C银翘片留样送检,检验结果合格。公司为此还特意召开了技术分析会,但仍查找不到药品不合格的原因。

    正当玉兰制药有限公司一筹莫展,决定向药品监管部门“上访”、寻求解决办法之际,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了这一情况。该局局长吴福带领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主动来到距梧州市区186公里的该公司所在地蒙山县,与公司管理人员共同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为药品质量问题“把脉”。经过深入的调查分析,终于找到了维C银翘片质量问题的“病因”——由于流通、储存过程的温湿度难以达到该药品运输、储存要求的条件,从而导致维C含量降低。找到“病因”后,监管人员“对症下药”,对企业提出几项技术改进建议:把包衣前素片水分控制在2.5%以下,每层进行干燥;以薄膜衣片代替糖衣片;改透明玻璃瓶为棕色玻璃瓶包装,避免日光照射发生分解。

    玉兰制药有限公司立即组织实施生产和包装工艺改进,并迅速收到明显效果。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的28批维C银翘片产品质量稳定,没有再发生药品质量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梧州市局变“坐诊”为“出诊”,市局和各区县分局均强化了对企业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受到行政相对人的欢迎。

    (李绍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