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767
中药保健如何用药之决明子 医学杂谈(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4日 网易博客
     10、决明子

    决明子也是人们经常使用的一味药,一般都作为降血压或治疗便秘使用。价格便宜、使用方便,所以深受大家的喜欢。

    决明子药性:性微寒;味甘苦咸;不难吃;归肝、胆、肾三经。具有清热、明目、润肠的作用。可以治疗肝胆郁痰导致:目赤肿痛、怕(见)光流泪、翳膜内障等;肝火上炎、风热外袭导致:头痛、眩晕、目赤等;下焦燥热导致:便秘等。

    决明子能散风清肝热、明目,只要偏于阴虚兼肝火上炎的目疾之患皆可用之。决明子又有润肠的作用,单味泡喝,可治习惯性便秘。夏天炒熟水煎代茶,可以作为清火解渴之用。

    药理分析证明:决明子含有维生素甲类物质。决明子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决明子含有泻素,有类似大黄的泻下作用,可用于慢性便秘。

    临床保健使用:高血压:决明子炒黄(或生用)15克/天开水泡喝,可以加入菊花(6~10克/天)或桑叶(3~6克/天)。夜盲症:决明子10克/天、枸杞子10克/天与猪肝60克/天水煎常服。缺乏维生素A的夜盲症:决明子15克/天、鸡肝15~20克/天、鸡蛋1只,决明子加水煎取汁,加入鸡肝、鸡蛋煮熟食用。风热头痛、目赤肿痛:决明子(6~10克/天)、白菊花(6~12克/天)、桑叶(6~10克/天)、黄芩(6~10克/天)水煎服或开水泡喝。有很多长期慢性便秘的人,都喜欢使用决明子解决问题。本人认为,如有长期慢性便秘的人,决明子是治标不治本,还要找出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是阴虚,则加强养阴;内亏者,加强补血填精;肠动力不足(象长期卧床)者,则使用加强肠动力药物。便秘一般单味决明子(生用)开水泡喝即可,便秘比较重者加服中成药“麻仁丸”。 如是阴虚、内亏轻者,请参考本人前面的文章。重者及肠动力不足者,则需要服用中药的汤药进行治疗。

    一般用量为:6~15克/天。单味或与其他药用开水泡喝即可。

    注意事项:凡非血热阴虚或有感冒者不宜使用,脾虚腹泻、消化不良者忌用。本文介绍的均是保健用药,病情重者或3天内使用无效者请就医。如果同时服用其他中药或中成药,务必看清成分,避免重复用药。

    作者:治病救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