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366
成本,药店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5
成本,药店不能承受之重
成本,药店不能承受之重
成本,药店不能承受之重

     (见习记者 罗希 摄)

    (本报记者 李蕴明 摄)

    (特约记者 卢冬虎 摄)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小时便利店、自动售药机或许可以成为24小时售药的有力补充。

    “……韩女士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刚满7岁的女儿闹肚子呕吐不止。由于家里没有备药,她和丈夫急忙到药店去买,本以为在那些昼夜服务的药店里能够买到药,可谁知,跑了几家悬挂着‘24小时售药’牌子的药房,敲门都无人应答……”

    记者在网上搜索有关药店夜间售药的新闻,看到不少大众媒体通常以上述例子作为文章的开头。2004年4月1日SFDA发布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明确要求药店要具备“保证24小时供应”药品的能力,几年来不断有媒体进行相关调查,得到的结果一致:真正能做到24小时售药的药店不多。在这些描绘患者夜里买不到药的报道中,药店成为了不甚光彩的角色。
, http://www.100md.com
    不过,这些报道没有把事实的另一面告诉读者。近日,本报在网上做了一次抽查,在接受调查的90多位网友中,虽然有78.57%的人认为药店有必要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但有61.43%的网友表示晚上只是偶尔去药店买药,37.14%的网友表示从未在晚上去过药店。

    而药店执行24小时供应药品规定的“瓶颈”所在正是:面对有限的市场需求,如何承受成本之重?

    【现状】 多数药店亏本经营

    在《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颁布之初,各地的药店都按照规定,纷纷挂出了“24小时售药”的牌子,开辟了夜间售药的窗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坚持下来的药店不断减少。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坚持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的多数是各地占主导地位的连锁企业,其夜间的销售收入远远低于支出的成本。

    广州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总经理赵东强告诉记者,海王星辰的门店都设有夜间售药窗口,有一名员工值班,“我们一直都按政府的要求坚持在做,亏本经营是难免的,因为晚上购药的顾客实在很少。”
, 百拇医药
    在昆明,云南健之佳药房有3家24小时营业的门店,据媒体报道,每家店每个月夜间经营所需的电费在2000元以上,“平均每天晚上的销售额却只能达到白天的5%,甚至有过12点以后销售额为零的情况”。该药房副总经理张云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3家店的情况正如你看到的报道一样,单是灯箱的电费就是一项不小的开支。”他还告诉记者,除了这3家店外,其他的门店都以窗口的形式实行24小时售药,“我们公司在每家店安排两名员工值班,单是工资一项每家店每个月就需要多支出2200元。加上其他各项开支,平均下来每家店每个月的亏损额为1000~2000元。”

    石家庄新兴药房的21家门店全部实行24小时营业,该公司董事长郭生荣告诉记者,实行24小时营业的成本要比非24小时营业多1/3。

    山西万民大药房总经理乔海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在门店设置了24小时售药的专区,但从结果来看,“连员工值班的费用都赚不到”。

    据石家庄三九药店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炎介绍,24小时售药的药店人员安排分三种:一种是从外面请人;一种是让后勤工作人员值班;还有一种是派店员值班。“连锁企业比较规范,通常都选择最后一种做法,所以人工成本相对较高。另外,晚上如果没有药师值班的话,按规定不能卖处方药,销售的品种有限。”
, 百拇医药
    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连锁企业都会在门店里安排两名员工值夜班,至于理由,张云鸿解释说:“一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二是防止监守自盗。”

    【守望】 看重社会效益

    尽管经营亏本,但是一些大型连锁企业的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会坚持下去,因为这些企业重视品牌,更看重夜间售药产生的社会效益。

    广州健民医药连锁公司健民店经理周佩霞对记者说:“健民24小时售药部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健民的品牌,也是健民的窗口,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据张云鸿介绍,健之佳在昆明零售市场一向以服务著称,从方便顾客的角度考虑,开设夜间售药窗口也是为民众提供服务。在较好的地段开设3家24小时开门营业的门店,注重的不是经济效益,而是把夜间售药作为宣传企业服务品牌的窗口,“搞好24小时售药服务,不但是我们内部管理的需要,同行、顾客对我们也有这个期望。”
, 百拇医药
    在记者采访的药店中,石家庄新兴药房是唯一一家所有门店24小时开门营业的药店,并且实现了赢利的目标。据了解,该药店从1996年就开始实行24小时开门营业。郭生荣说,开始也是亏本经营,后来做出了品牌,顾客越来越多。

    郭生荣自豪地对记者说:“如果你在石家庄晚上坐出租车去买药,司机一定会把你送到我们药店来。”

    【设想】 多种途径实现“全天候”

    乔海平对记者指出,不少药店的“24小时售药”窗口形同虚设,而少数能做到24小时开门营业的药店都位于繁华闹市或医院附近。“位置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人流相对较少的地方,晚上购药的顾客也少,有时候一晚上只能做几块钱的生意”。乔海平建议,药监部门是否可以根据药店的位置和民意进行评估,安排一部分药店24小时营业,这样既做到满足消费者的用药需求,又可以节省资源。

    事实上,一些地方的药监部门也曾做过类似的尝试,如在药店密集的社区实行轮流值班制度,以保证每天在一个片区内有1~2家值班的药店,问题是实力相对弱小的药店可能因为成本问题难以支撑,能够坚持下来的多数是大型连锁企业。对此,张云鸿建议:“可把24小时售药看作是一种完全的市场行为。物价部门可以考虑允许药店适当上浮夜间的药价,解决药店的成本问题。”
, 百拇医药
    上海电子药柜的出现或许可以为“24小售药”提供一个新的思路。据了解,电子药柜的品种已增加到400多种,能提供24小时医师热线服务。不过电子药柜的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上海市民对这一新生事物还不是很了解,缺乏信任。目前每台电子药柜的日营业额大约在百元左右,地铁电子药柜日营业额大约70多元。有专家分析,如果电子药柜的销售能够持续上升,其投资前景看好。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店出现在街头。张云鸿说,城市里有很多大型超市,可是到了晚上这些大型超市都关门了,便利店迎合了部分特定顾客群的需求,“那么,药店是否也可以尝试以这种便利店的形式来售药呢?”

    张树炎向记者表示,夜间售药并非一定亏本,关键是药店所处的地段要好。石家庄三九有6家药店晚上售药,每家每晚的营业额少的有600~700元,多的有800~900元,基本收支平衡。他的方法是安排从医学院校招收回来的毕业生兼职值班,“这样做,既解决了住宿问题,又可以赚到加班费,他们也很乐意”。
, 百拇医药
    一线声音

    杭州武林药店武林路连锁店刘葭:杭州的大部分药店都实行了24小时售药服务。但我个人觉得,24小时服务真正落实起来还存在很多问题。对于店方而言,必须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药品毕竟是特殊商品,但是在夜里,未必都有药师在岗,在这样的情况下,顾客就不能得到安全的用药指导了。对于顾客而言,药店24小时服务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这项服务是为了给一些特殊顾客提供急救药品,并不代表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可以随意敲门。举个例子,半夜里经常有人敲我们药店的门购买保健用品、避孕药之类的,其实像这些东西完全可以在药店白天营业的时候买,说句心里话,店员夜里起来卖药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武汉马应龙大药房红旗渠分店 陈明:我所在的药店是社区药店,一直坚持以开夜间售药窗口的方式来实施24小时售药,已经在附近居民心目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窗口售药操作灵活,既能减少药店的经营成本,也能保证夜间服务的质量。夜间售药的营业额虽说不大,不能为企业带来多少利润的增长,但却换来了药店品牌的提升,这项服务理应坚持做下去。
, http://www.100md.com
    药店开展24小时售药的难点如下:

    1.经营成本太高。夜间购药的顾客屈指可数,通常得的都是感冒、发热等小病,如果真正遇到急症的病人会选择去医院,所以药房每晚的营业额仅有几十元,有时甚至没有,造成药店入不敷出。

    2.药店人手不充足。如果药店实行24小时开门售药,必须配备足够的人手以保证夜间售药及商品的安全,社区药店的员工本来就少,现在还要分成早、中、晚班才能满足夜间售药的要求,人手捉襟见肘。另外,药店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较少。许多药店的药师数量非常有限,只有一至两名,如果每天晚上还要安排值夜班,就很难保证白天有足够的药师在岗营业。

    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多药店都没能真正做到“24小时售药”。鉴于这种情况,一些城市的药监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医保药店必须实行24小时售药,非医保药店不做硬性规定”。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药店的24小时售药难以为继?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满足人民群众的24小时用药需求呢?, http://www.100md.com(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