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339
桃儿七种植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5
     本报讯近悉,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和藏医药研究院承担的自治区级科研课题“濒危藏药材桃儿七种植栽培基地研究建设项目”中,位于山南地区桑日县桃儿七种植栽培基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桃儿七是濒危藏药材。据藏医经典记载,桃儿七对血病、外癣、皮肤病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在现代医学临床上对尖锐湿疣、肺癌、宫颈癌等疾病也有较好疗效,还是二十五味鬼臼丸、十一味能消丸等众多藏成药处方中不可缺少的组分。在藏药产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桃儿七的用量大幅增加,特别是青海省各大藏药生产企业所需桃儿七均从西藏收购,目前桃儿七资源已面临枯竭。

    自治区藏医院和藏医药研究院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于2006年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了“濒危藏药材桃儿七种植栽培基地研究建设项目”课题。科研人员在赴各地对药材的地质土壤、气候等种植环境进行调研之后,最终在山南地区桑日县建立了占地100亩的桃儿七种植栽培基地。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栽培,桃儿七的长势非常好,为今后推广种植、藏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