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1490922
细节与护理服务 读《细节与护理管理》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5
     看了《现代护理报》2006年11月9日8版的一篇文章———《细节与护理管理》后,感触频深,文章所写内容是发生在我们护士身边事情的总结和最贴切的写照,护士每天都在进行着看上去枯燥无味、平凡琐碎的护理工作,但试问,我们在做好护理技术操作,运用好的工作方法前提下真的注意到种种细节了吗?管理者真正重视到这些细节管理了吗?

    上班时护士是医院要求的那样着装整洁,给病人以良好的印象?还是挽着裤管、拖沓着护士鞋,给病人以不信任、拖拖拉拉的不良影响?在收住院病人时我们的护士是否微笑的说了一句“押金条请保存好,结帐时要用”,更是避免了结帐时因押金条丢失而浪费人力、时间去补办手续的麻烦。当探视者向护理站走来时,我们的护士是边做自己的事情边问一答一,还是站起来主动地、微笑地回答他的问题呢?或许我们的护士站起来表示尊重时他不会在意,但护士坐着回答时他一定会感觉不礼貌。接听呼叫器时,护士是用表达意思一样的语言“稍等一会”,还是“马上过去”给病人以肯定的安慰呢?遇到没有陪护的病人,在护士输液时是否热心的关照了一句“您的饭怎么办?”

    又如,我们的护士在为病人输液时,第一针没有扎上,是埋怨病人血管不好,还是真诚的向病人说声“对不起”?扎完针后是否又用碘伏消毒第一个针眼,间接的表达对病人的注重和歉意?输完液、量完血压后是否帮助病人整好袖管、穿好衣服?输液时是否意识到吊架在病人脸的正上方会给病人刺眼、不安全的感觉,拔针后是否顺手将吊架拉至墙边多了一句“当心碰头”,嘱病人“多压一会针眼”,不至于因压迫时间不够而使床单上血迹斑斑……诸多护理工作中的细节无不表露着我们的护士对病人的关爱。

    护患关系的和谐,是我们在平凡、简单护理工作中用心服务建立的,所以,护士做每件事时不妨来个换位思考,相信只要用心去做,我们护理工作定会日益开展的十分顺利。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不只是管理者,我们每个人都来注重细节护理,用心发现、用心改进,相信护理工作会变得生动有趣、不再平凡,医院的社会声誉和口碑也会随着我们的护理服务会更优秀。

    (山西省晋城心脑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张毅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