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1490926
手术室护理细节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5
     针对医院护理部开展的护理工作细节服务问卷调查所显示的不满意方面,我们在手术室全体护士中开展了一次手术室细节服务问卷调查,共有24名护士参加。我们将存在的较多的问题依次排序并制定改进措施,将106条不满意护理细节整改完毕,收效甚好。下面就普遍存在的10条问题整理出来供护理管理者借鉴。

    不满意护理细节

    1.年轻护士静脉留置针穿刺技术较差:年轻护士担当洗手护士机会多,静脉留置针穿刺机会少。

    2.患者进入手术室遮盖不及时:患者由平车移至手术床后及实施麻醉时不能及时用被单遮盖身体。

    3.手术结束时,患者切口周围有血迹:器械护士不能及时协助术者将血迹擦拭干净。

    4.器械车保养不好,推车时声音大:工作不到位,检查管理不够。
, 百拇医药
    5.手术中发现不良器械(螺丝松动或缺少)不及时汇报:易导致物品遗留患者体腔或深部组织内。

    6.输液前排液体不能排入污桶内:与穿刺者自身素质较差有关。

    7.手术中与麻醉师和术者交谈声音大或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

    8.到病房接手术患者,态度生硬,不耐心。

    9.手术较多时,连台手术患者等待时间长,表现对护理工作的不满及不理解。

    10.长时间的手术更换敷料不及时:长时间手术或术中巾单浸湿不能及时更换。术者手套破口不能及时提醒其更换。

    管理改进措施

    组织手术室全体护士对106条不满意护理细节进行传阅,共同制定改进措施,促使护理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位护士,要求其将改进措施向本室及相关科室公布,请大家监督其执行情况。
, 百拇医药
    1.组织护士练习静脉留置针穿刺技术,穿刺技术过硬者为教员,负责讲授穿刺要领,互为练习进行穿刺。

    2.每张手术床为患者准备一条大单,患者入手术间后巡回护士及时遮盖患者身体,实施各种操作时要及时调整遮盖部位,尽量缩短暴露时间。

    3.手术结束时,器械护士及时协助医生擦净切口周围血迹,巡回护士和病房护士均要检查,查出不合格者通知手术室护士长。

    4.加强器械车保养、维护,指定专人负责,不定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器械护士整理器械时,首先检查所用器械性能是否良好、有无螺丝松动或脱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手术结束后器械护士清洗、擦拭、上油保养器械,器械应按器械卡片名称、数量包好后签名。

    6.为患者输液前准备专用弯盘,排出的液体可直接入盘。
, http://www.100md.com
    7.手术中不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对术中病理结果应小声告诉术者,不可大声喧哗,实施保护医疗措施。

    8.接手术患者时态度要热情、语言要和蔼,使患者感到亲切,尤其对老人、小儿及不能确切回答问题者,更要有耐心和细心,以免产生误会。

    9.遇连台手术时,患者等候时间长,提前向患者做好解释,空腹等待时间长时要提前给予输液,以防发生低血糖和麻醉时血压下降。

    10.遵循无菌技术要求,手术超过6小时或术中巾单浸湿要立即更换或加盖无菌巾单,术者手套破口要及时提醒其更换,防止发生术中污染。

    找出不足之处并制定好管理措施,确保计划和效果相统一,同时管理者要加强管理和检查,在整个措施运行中随时发现不足及时调整,真正做到护理工作有目标,护理质量有提升。

    (◆解放军252医院郑新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