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27
男护士的“宠”与“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5
     事物的发展壮大往往需要一个曲折、艰辛的痛苦过程。目前,男护士就业中的“宠”与“辱”就揭示了这样的问题。

    ★“宠”———前景广阔

    在人们的心目中,细心体贴、照料周全的“白衣天使”似乎是女性特有的“专利”,如今,这一传统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男护士逐渐成为各大医疗机构争抢的“香饽饽”。笔者从山东青医、市立、海慈、七医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他们都把引进男性护士列入了明年的招聘计划当中。未毕业已被预订,体力好、心理承受力强是男护士“受宠”的主要原因。

    山东的一所人民医院,今年招收的9名护理专业男护士虽还未到医院上班,就已被手术室、急诊科等“抢购”一空。院方指出,男护士体力比女护士更好,思维也较敏捷,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强,在诸如手术室、急诊科、人工肾、ICU等专科水平要求高、工作强度大的科室,男护士更有其优势。今年该院还将继续招收男护士20名,占今年预计招收护士总人数的八分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在给男病人插导尿管、术前植皮等护理工作时,越来越多男病人拒绝女护士而要男性帮忙,男护士在搬抬病人、给重病人翻身等体力活上也比女护士轻松得多。

    在青医附院手术室工作了四年多的副护士长姜文彬也是一位优秀的男护士。2002年从四川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高级护理专业毕业后的姜文彬,一直在青医附院从事护理工作。姜文彬告诉笔者:“男护士除了体力上占有优势,像ICU、手术室等高强度、高脑力、要求判断及思维能力较高的工作,就特别需要也更加适合男护士来做。2004年,我还在ICU工作的时候,有一位64岁的阿姨,心脏手术后出现了一些并发症,我照料她一段时间后,这位阿姨还专门点名让我为她继续服务,男护士也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感到非常欣慰。”笔者了解到,男护士在工作中很受患者喜欢,一些接受过他们服务的老病号,都会喜欢让他们继续为自己服务。

    因为男女护士的优势不同,所以适合工作的岗位也不尽相同。目前,许多医院护理在编人员的缺口还是很大的,随着护理专业新业务的不断开展,如急救医学、血液净化等,很多医院都出现人手不够用的情况。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区域更加需要男护士来做,可以说男护士在医疗机构中将非常抢手,其发展空间也将非常广阔。
, http://www.100md.com
    ★“辱”———遭遇尴尬

    2000年分配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男护士小王告诉笔者:“男护士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女护士想都想不到的‘非人’待遇。比如说给病人打针是护士最基本的工作,但我在市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一个男同学经常被女患者拒绝。电话中他老是和我抱怨。”

    小王坦言,在手术室工作,虽然避免了与患者直接接触的尴尬,但来自社会的压力却很难让他承受。“比如朋友一起去吃饭的时候,朋友们都不知道该如何介绍我。知道我是一名护士后,许多人都投来异样的眼神,那种感觉很不好。”

    中国护理行业已走过了百年历程,但人们对护士这一职业仍缺乏应有的了解,医院现存的医生与护士地位的不平等,造成了男护士人才大量流失。传统偏见认为,护士工作是女性的专利,男性当护士没出息,事实上大多发达国家,男性当护士司空见惯。据介绍,在美国等一些国家,男护士比例为6%~7%,而芬兰更高达10%,在英国竟达12%。护士与医生是合作伙伴,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

    要吸引更多的男性从事护理也需要卫生系统彻底改变医疗观念。不少专家称,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各方都应改变观念,培养更多的男护士,填补我国医疗护理行业的空白,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要。(李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