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743
谈谈中药的“四气”、“五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网易博客
     谈谈中药的“四气”“五味”

    ◇重楼 07.8.7.

    中药有“四气”,即寒、热、温、凉四种药性。其中,温与热同类,温在程度上次于热;凉与寒同类,凉在程度上次于寒。

    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上有一句话:“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意思说,治疗寒病应用热药,治疗热病应用寒药。

    甲患者中暑,出现发热、出汗、口渴等症,属于热病,“热者寒之”,医生用的是银花、菊花、薄荷、滑石等清热药。乙患者体质差,出现畏寒、四肢冷、喜热饮、大便溏泄等症,属于寒病,“寒者热之”,医生用的是干姜、附片、人参等温性药。

    中药有“五味”,即辛、甘、酸、苦、咸五种滋味。药的“味”不同,功能亦异。

    辛味药,有发散、行气、行血的作用。如薄荷发散解表,木香行气止痛,红花活血化瘀。

    甘味药,有补益、和中、缓急的作用。如党参补气,熟地补血,甘草、饴糖缓和拘急疼痛,调和药性。

    酸味药,有收敛、固涩作用。如枣皮、五味子涩精敛汗,五倍子涩肠止泄。

    苦味药,有“泄”和“燥”的作用。如大黄通泄大便,苍术燥湿。

    咸味药,有软坚散结、泻下的作用。如瓦楞子软坚散结,芒硝泻下通便。

    炎夏,人们喜用绿豆熬汤、菊花泡茶、荷叶熬稀粥;严冬,喜食狗肉炖汤,何理呢?绿豆、菊花、荷叶属清热药,狗肉则是温性补品。

    中医治病,首先要分清寒热。如寒病误用寒药,热病误用热药,势必加重病情。生活中有这样的事:某小伙身体健康无病,按中医大夫讲,属于“阳气偏盛”的体质。一天,朋友送他鹿茸、人参温热类的补品,他想补补身体,服用后出现鼻衄(流鼻血)、腹胀、便秘等症。何因呢?阳盛之体服温性之药,不是“火上浇油”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