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704
小儿常备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网易博客
     婴幼儿生病与用药

    轻微感冒、消化不良:珠珀猴枣散(香港保和堂),效果真的不错。但因为我在网上见过一篇关于“猴枣散”的文章,说“猴枣散”的凉性大,副作用强,伤脾胃,所以也就不敢给儿子吃了,但我这的儿保医生都推荐这产品。现在孩子得轻微感冒,我就给他多喝葱白水、吃牛磺酸颗粒(儿研所的)、小儿感冒颗粒(同仁堂);消化不良、积食、舌苔厚,就吃王氏保赤丸(常备药)。这个药的疗效也特别明显。丸粒非常小,混在辅食里,很容易就吃下去了。我一般将它作为祺祺的常备药。每个月的月初和月中吃,连续吃三天(建议:连续吃不要超过三天),每天吃一次。一般孩子六个月前,每次吃5粒,六个月以后,每增加一个月就多增加1粒。

    感冒伴咳嗽: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效果明显;小儿清肺化痰颗粒(神威药业),效果也可以;

    感冒带流涕、咳嗽、喷嚏:小儿宝泰康;馥感琳口服液(儿研所常开),巨苦;效果都还可以;
, 百拇医药
    病毒性感冒:新博林;具体效果怎样,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止咳、怯痰:神奇止咳露,对怯痰效果明显。但孩子每次怯痰的时候,都特别容易呕吐。

    发烧:恬倩(38.3度以上用),效果明显;38.3度以下,用物理方法退烧:如酒精擦拭;退烧贴;个人觉得贝亲的不错,就是有时侯,贴不住,小孩不老实,总将它从额头上扯下来。

    腹泻:轻微的用妈咪爱;严重的用思密达;非感染性腹泻:脾可欣,效果明显;既可治腹泻,也可调脾胃;有些父母给孩子买法国合生元,个人觉得效果一般;此产品性价比太高,不实惠。如果家长不愿意给孩子吃药,也可以适当喂点酸奶,效果蛮好的。如果孩子以前没喝过酸奶,那就得每次少量的添加,慢慢来,看孩子有无不良反应;若没有,再继续添加。『孩子9个月以后,就可以适当的喝点酸奶(书本上却经常讲,孩子一岁以前不能喝酸奶』

    炎症:吃阿莫西林和希刻劳(苏州礼来药厂)。个人觉得,最好先用阿莫西林,阿莫西林是青霉素类(孕妇也可以用的),其次再用希刻劳,希刻劳是头苞类抗生素,级别比阿要高。吃药能好的,就不要用注射,打点滴。因为注射虽然见效快,但用药量大,药力强,副作用大。
, 百拇医药
    湿疹:肤乐霜(儿研所的)、尤卓尔;效果都不错,且副作用小;个人觉得“尤”的疗效比“肤”还要好。其实湿疹不治,自然也会好的,就是孩子比较痛苦;当然,能不用就尽量不用,毕竟这些药都是激素类,有一定的副作用。轻微湿疹,可以用郁美净儿童霜,就是1元或者1.5元/袋的那种、粉红色包装。

    咳嗽、咽喉炎:小儿咽扁冲剂(效果好,但特苦,孩子不爱吃,吃了容易拉稀);金果饮(儿研所自配的)

    还有几点需要说明:

    1、孩子的小感冒,打喷嚏、流清涕但不发热,不咳嗽可以不用去医院。在家吃点小中药就成;当然也可以不吃药,反正感冒吃不吃药都要一个星期才能好,要是病毒性的感冒吃什么抗病毒的药都不管用(因为至今为止还没有发明什么特效药),吃药两星期好,不吃药没准12天也就好了。

    2、孩子有时候是感冒好了,但咳嗽还要持续十天半个月才完全好利落。所以,妈妈们也不用老犯嘀咕,怎么咳嗽这么长时间还没好,是不是药不管用。
, 百拇医药
    3、个人觉得,现在的医生动不动就给孩子开抗生素的药。即便是查完血常规,白细胞不高,医生也给孩子开抗生素。好象什么病都要抗生素开道才能好,所以,建议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立场坚定,能不吃抗生素的药尽量不吃。但如果真的有炎症,那该吃还是得吃;

    4、咳嗽长时间不好,容易导致支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外部特征,但做胸透后,会发现,肺部纹理粗重。

    5、给孩子吃药,建议妈妈们别今天吃一种,看没效果,又换另一种;另一种感觉不成,接着又换…….。其实,中成药有时候是这样的,见效会比西药慢些,但毕竟副作用小些。

    ==

    小儿常备药

    日常保健:

    * 珠珀猴枣散<保和堂>:主治感冒、消化不良、受惊
, 百拇医药
    * 王氏保赤丸:主治轻微感冒、消化不良、舌苔厚

    * 小儿七星茶:清热、助消化、通便、定惊

    感冒初起:

    * 喝葱白汤(葱白3-4段+2-3片生姜),可加点小儿专用蜂蜜。

    * 用姜末炒干,睡前包在脚心,可通鼻塞

    * 喝“健儿清解液”(如有腹泻就停喝)

    * 泰瑞宁牛磺酸颗粒

    风热感冒或流行性感冒:

    * 小儿金丹片(中药)
, 百拇医药
    * 王氏保赤丸

    * 樋屋奇应丸<日本>

    * 小儿感冒解毒灵颗粒

    * 小儿感冒颗粒<同仁堂>

    * 小儿速效感冒冲剂

    * 板蓝根

    * 库克

    风寒感冒:

    * 保婴丹<香港余仁生>

    * 小儿感冒茶
, 百拇医药
    * 小柴胡

    * 清宣止咳颗粒

    轻微感冒(打喷嚏流清涕):

    * 小儿宝泰康

    * 小儿金丹片

    重症或病毒性感冒:

    * 鸿泰牌小儿感冒颗粒(中成药)

    * 双黄连口服液

    * 艾畅滴剂<强生>

    感冒带咳嗽:

    * 七厘散
, 百拇医药
    咳嗽:

    * 双黄连+川贝煮梨(喝水吃梨)――适用于肺热咳嗽

    * 罗汉果泡开水(喝汁)

    * 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

    * 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同仁堂>

    * 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 小儿咳喘宁糖浆(纯中药)――适用于肺热咳嗽

    * 小儿羚贝止咳糖浆――适用于肺热咳嗽

    * 克咳止咳糖浆――适用于肺热咳嗽
, 百拇医药
    * 通宣理肺…. ――适用于肺寒咳嗽

    * 清宣止咳颗粒――适用于肺寒咳嗽

    * 肺力露――针对干咳不止

    * 沐舒坦――针对袪痰

    发烧:

    * 小儿热速清(糖浆,中药)――发热初期

    * 小儿退热宁(糖浆,中药)――发热初期

    * 清开灵

    * 臣功再欣

    * 美林
, 百拇医药
    * 泰诺林滴剂

    * 鱼腥草(输液)――高烧(39.c以上)

    腹泻:

    * 妈咪爱(适合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或母乳性腹泻,生物制剂,调节肠胃,帮助消化吸收,还可用于治便秘)

    * 婴儿素(又名“小儿健脾散”,能调节肠胃,消食,止泻)

    * 醒脾养儿颗粒<贵州>

    * 丽珠肠乐

    * 马齿苋煮水喝(偏方)

    消化不良:
, http://www.100md.com
    * 一捻金胶囊

    * 四磨汤口服液

    * 金双歧

    * 合生元

    * 肠痛水<英国吴德物次>或肥仔水

    * 儿康宁糖浆

    * 乳酸菌素片

    * 健胃消食片

    * 脾可欣

    湿疹:

    *郁美净 *铍宝 *艾洛松 *俄罗纳英膏
, 百拇医药
    热痱:

    *施比灵洗液 *炉甘石擦剂 *强生热痱粉 *金银花煮水洗澡

    尿布疹:

    *鱼石脂软膏 *紫草油

    便秘:

    *开塞露

    鼻炎:

    *鼻渊舒

    咽喉发炎:

    *小儿咽扁冲剂或咽扁颗粒

    支气管炎:

    *博士小儿止咳露+消炎药 *富露施
, 百拇医药
    中耳炎:

    *阿莫仙 *希刻劳 *注射用西力欣

    消炎药:

    *双黄连

    *力欣奇

    *再林

    *阿莫西林

    *新博林

    (轻微炎症不用抗生素,如必须用,最好先选择头孢类红霉素类或大环内脂类)

    夜惊:

    *珍珠末

    蚊虫叮咬:
, 百拇医药
    *白塔油 *完美芦荟胶

    轻微外伤:

    *完美芦荟胶 *好得快喷剂

    烫伤:

    *京万红 *宝肤灵<宝树堂>(注:2岁以上用)

    厌食:

    *同笑 *黄芪精

    轻微感冒打喷嚏、流清鼻涕 珠珀猴枣散(保和堂)牛磺酸感冒颗粒 小儿金丹(中药)、板兰根小儿宝泰康 馥感琳 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宝婴丹治风寒引起的感冒 小儿感冒颗粒(同仁堂)臣功再欣 好娃娃 羚羊感冒口服液 护彤

    感冒好后流鼻涕:香菊颗粒 博宁冲剂我觉得如果老流鼻涕,总是不好,吃药并没有太大作用,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穿得太多或者睡觉盖得太厚。平时不能让他出汗,穿得越多流得越多刚感冒,用姜末炒干,包在孩子脚心,晚上睡觉,孩子鼻子通窍,好得快。
, 百拇医药
    感冒初起:健儿清解液、泰瑞宁牛黄酸颗粒 小宝宝鼻塞用karvol清鼻塞药水最好拉。不是滴鼻剂,是滴在枕头或手帕上让宝宝闻着通气的。非常好用

    感冒带喷嚏 小儿新感冒颗粒 小儿宝泰康 馥感林口服液

    感冒伴咳嗽 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库克 双黄连+川贝 煮梨喝水吃梨沐舒坦 安奇 七厘散 小儿止咳糖浆 清宣止咳颗粒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枇杷糖浆(苏州),沐舒坦 小儿百部止咳糖浆小儿羚贝止咳糖浆 小儿喧肺止咳颗粒

    重度咳嗽:小儿平喘止咳露(医院自配的)中药+猴枣散轻度咳嗽: 罗汉果泡开水喝汁 咳克止咳糖浆 甘草合剂

    感冒发烧 羚羊角粉(退烧)抗病毒口服液 小柴胡 退热贴(贝亲)贝贝降温贴(物理降温)宝宝发烧先要保护大脑小儿泰诺林(38.5度以上)、小儿新,功臣在欣(38。5度以下)美林。注射鱼腥草(39-40度)安瑞克先锋五号、双黄连 鱼腥草、病毒唑双黄连口服液 1岁以下的宝宝1/3支,一天3次,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1/2支,一天3次,3岁以上就可以1支,一天3支。最主要还是多喝水!!发烧38度以下,如果小孩精神好,建议不吃退烧药,其它药也可以不吃,只需多喝水,补充点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注意保暖和休息,耐心等两天,自已会好的。物理退烧,用解热贴敷额头,温水擦身 一贴凉
, http://www.100md.com
    发热、扁桃体炎 小儿咽扁冲剂

    病毒感染 新博林 抗病毒口服液(湖北午时制药)利巴韦林 强生出的艾畅滴剂

    重度感冒 “鸿泰牌小儿感冒颗粒”(可能中药店要好买些),我家宝宝感冒较重,睡不好时,用了此药效果显著,真的,我们院里的妈妈对此药一致好评。 上医院,一般给配希刻劳、新博林,如炎症较重,用西力欣静注。

    小儿鼻炎 鼻渊舒 鼻子堵用滴宁 沐舒坦、开瑞坦 小儿鼻塞应慎用滴鼻药

    支气管炎 *博士小儿止咳露+消炎药 *富露施

    消炎 希克劳 罗力得 新博林 美力泰小儿应用抗生素应合理 ,最好不要用太高档的抗生素*双黄连*力欣奇*再林*阿莫西林*新博林(轻微炎症不用抗生素,如必须用,最好先选择头孢类红霉素类或大环内脂类)
, 百拇医药
    中耳炎 吃阿莫仙和西刻劳(苏州礼来药厂),注射用西力欣

    乳腺脓肿 吃西刻劳,外抹喜疗妥,注射用罗氏芬

    腹泻 蒸胡萝卜或苹果(带皮)马齿苋煮水喝(偏方)思密达 合生元 小儿泄泻停胡庆余堂,将克力沙药丸的粉末敷在肚脐眼上 轻度腹泻用丁桂儿脐贴配合饮食条理腹泻轻时先用保济丸 再喂妈咪爱 丽珠肠乐 安奇醒脾养儿(可安神)母乳性腹泻(妈咪爱)效果不错.但要注意奶温,水温不能超过40度,会把有益菌杀死

    消化不良 观察到便便变稀: 妈咪嗳 (预防作用还是挺有效)珠珀猴枣散(保和堂)化积口服液四磨汤、一捻金胶囊、小儿化食丸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脾可欣、儿康宁、乳酸菌素片小儿化食丸 醒脾养儿颗粒小儿七星茶 金双歧 丽珠肠乐炒过山楂干熬汁当开水喝 鸡内金武汉健民制药的婴儿健脾散(原名婴儿素)用过抗生素后会拉肚子,用合生元补充肠道益生菌,没有负作用.拉肚子用王氏保赤丸有奇效 培菲康增加有益菌肠痛水<英国吴德物次>或肥仔水儿康宁糖浆
, 百拇医药
    便秘 开塞露

    热痱 施比灵洗液 炉甘石擦剂*强生热痱粉 *金银花煮水洗澡

    指甲抓伤,擦伤,碰伤,蚊虫叮咬 完美芦荟胶万花油 好得快

    日常保健 差不多半个月左右吃一次小儿七珍丹(清火、通便、镇惊)每月头一周:江中健胃消食片(助消化)每周一吃一次小儿至宝丸(同仁堂)保婴丹,宝宝风寒感冒效果很明显王氏保赤丸(感冒、震惊、积食)猴枣散:可治感冒,消化不良,受惊,平时保健使用镇惊 --- 珍珠粉,一小瓶 0.3克,1岁以内每次1/2每个星期都吃半丸天津本地生产的“小儿至宝丸”,如果感冒就略微加大剂量平时多喝开水,特别是早上起床要喝盐开水,不仅能预防感冒,盐开水能清肠胃防肠胃病,这是我母亲从小让我练成的好习惯,受益非浅,现在我让小宝宝也这样,特别提醒,盐开水不能太咸,宝宝肾脏受不了,盐开水只能白天喝,晚上不能喝,不然会泡肾,朝盐晚蜜,盐水一天一次够了* 珠珀猴枣散<保和堂>:主治感冒、消化不良、受惊* 王氏保赤丸:主治轻微感冒、消化不良、舌苔厚* 小儿七星茶:清热、助消化、通便、定惊

    烫伤 京万红 *宝肤灵<宝树堂>(注:2岁以上用)

    消炎,治脓肿,尿布疹 鱼石脂软膏

    厌食 同笑 黄芪精

    湿疹 可润 尤卓尔 紫草油 尢卓儿 炉烤洗剂 舒肤特洗剂 艾洛松郁美净 铍宝 艾洛松 俄罗纳英膏

    去火 七珍丹

    舌苔厚 王氏保赤丸 婴儿素, http://www.100md.com(芽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