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718
水是最好的药3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网易博客
     上接

    我问他感觉怎样。他呻吟道:“我的溃疡病快要疼死我了。”我问他疼了有多久,他说吃罢午饭后,下午一点就开始疼,随着时间的迁延越来越疼。我问他吃过什么药缓解疼痛。他说吃了三片甲氰咪呱和一整瓶抗酸剂。他还说,痛了十个小时,吃了这么多药,一点儿作用都没有。

    消化不良溃疡病人服用如此大量的药物仍然不见效,一般人会怀疑他得了“急腹症”,需要做外科手术。也许他的溃疡已经穿孔了。我曾经亲眼目睹和参加过消化性溃疡穿孔病人的手术。那些病人就像眼前的这位年轻人一样,痛苦万状。要想判别年轻人是不是溃疡穿孔,只需做一个简单的试验。穿孔病人的腹壁很僵硬,像一块木板。我摸了摸他的腹壁,试试腹部的硬度,还好,没有溃疡穿孔。他的腹壁很柔软,但是疼得不能碰。他很幸运,没有穿孔,但是,照他目前的样子,他吃的抗酸剂很可能在发炎的溃疡面上钻出洞来。

    此时,药物的作用非常有限。三片抗组胺剂(每片300毫克)加上一整瓶抗酸剂都不能缓解他的疼痛。遇到这种情况,只有开刀了。我非常了解水在缓解消化不良疼痛的作用,我给这个年轻人两大杯水,也就是一品脱(1升)。起初他不愿喝。我告诉他,他吃过了所有的常用药,都不见效,不妨试一试“我的药”。他当时疼痛难忍,不知所措,别无选择。我坐在角落里,观察了几分钟。
, 百拇医药
    我因事离开,十五分钟后回来,他的疼痛已经缓解,停止了呻吟。我又给了他一大杯水(半品脱)。几分钟后,疼痛完全消失了,他开始注意屋里的人。他站起身来,向墙壁走去。他靠着墙,与看望他的人们交谈,那些人比他本人还吃惊,三杯水竟然带来如此大的变化!十个小时以来,年轻人遭受着疼痛的折磨,服用了治疗消化性溃疡症的最先进的特效药,一点儿效用都没有。现在,三杯水在二十分钟里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只要看一下22页上的图4,把上述病例与模型中关于疼痛的说明比较一下,你就会明白大脑的某个部位对应着身体缺水信号的强弱。达到某个临界点,局部止痛药物就不会奏效。抗酸剂和H2阻断剂甚至不能减缓年轻人的痛感。惟有水给了大脑正确的信息,撤销了大脑发出的缺水信号,因为它准确无误地收到了体内水分充足的信号。同样的疼痛反射模型在别人身上也会起作用。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应该明白,当身体严重缺水时,它就会把疼痛现象通知给大脑。

    又一次机会来了,我要测试一下脱水症引起的腹痛与大脑反应在时间和水量上的关系。这一回,两人搀着一个男人来到我的诊所。病人走不动路,那两个人架着他的胳膊。他也是一位消化不良性溃疡病人,患有严重的上腹急腹症,也就是消化不良性疼痛。给他做了检查,发现溃疡还没有穿孔,我每隔一小时给病人一大杯水。二十分钟过去了,他的疼痛没有缓解,一小时二十分钟过去了,依然没有彻底缓解,直到喝了三杯水后他才康复。平均算来,如果病情不严重的话,大约八分钟疼痛就能缓解。
, 百拇医药
    实验表明,当我们喝下一杯水时,水立刻到达肠道,并被吸收。但是,一个半小时后,大致等量的水才能通过粘膜的腺体层分泌到胃中。水从底层渗出,进入胃,为消化食物做准备。消化固体食物需要很多水。有了水,胃酸才能分泌到食物上,酶才能被激活,食物才能分解成均匀的微粒状流体,进入肠道,步入消化过程的下一阶段。

    粘膜的腺体层面上有一层粘液,位于胃组织的最里层(见图5)。粘液的98%是水,另有2%的固体是吸附水分的“架构”。这个叫做粘液的“水层”是天然的缓冲区。它下面的细胞分泌出碳酸氢钠,碳酸氢钠被水层吸收。当胃酸通过这个保护层时,碳酸物就会发挥中和作用。

    图5:胃与胃粘膜结构模型。含水量充分的粘膜保护层可以保持重碳酸盐并能中和试图通过粘膜的胃酸。脱水状态下的身体,其粘膜保护层作用低,就会允许胃酸渗透,造成粘膜损伤。补水会为粘膜提供防酸保护层,比市售的任何药物都更有效。这一化学反应能生成大量的盐(碳酸物中的钠和胃酸中的盐酸),盐分太多会改变粘液“架构”的附水特性。过多的中和反应和盐的沉积能使粘液物质颗粒不均,粘性降低,于是酸就会渗透到粘膜层,引起疼痛。
, http://www.100md.com
    水渗过粘液层是一个自然过程,很像对粘液层的“反向冲洗”,为的是清除沉积的盐分。这一过程非常有效,当水渗过新的粘液时,就从下面使粘液层复水化(rehydrating)。这种又新又厚又稠的粘液是天然的盾牌,能够阻止酸对胃的侵害。盾牌的效力显然有赖于水的摄取,尤其是在摄入各种固体食物前,因为固体食物会刺激胃腺体制造胃酸。因此,水是防止胃酸侵害的惟一天然手段,它自下而上地发挥作用。而抗酸剂则依附于胃酸,它的防护是没有效用的。我们终于明白了,人体内有“饥饿疼痛”信号,也有“缺水疼痛”信号。不幸的是,人们把“缺水疼痛”叫做“消化不良”,用各种药物对付它,于是,由脱水引起的新陈代谢紊乱损害了十二指肠或胃的组织。用抗酸剂缓解疼痛是普遍认可的方法,甚至在超市里人们也能买到这种非处方慢性毒药。

    专家们在瑞典的研究结果表明,患有典型消化不良性疼痛而没有患溃疡的人,不管吃什么药,安慰剂也好,抗酸剂也好,甚至阻断组胺活动的药物也好,结果是一样的。换句话说,不管是抗酸剂,还是更强的药物都没有多大效用。在人体的这一生理过程中,人们应当慎重对待脱水信号,切忌滥用药物。
, 百拇医药
    水很可能是缓解病痛的惟一有效物。身体想要的,需要的,呼唤的毕竟是水,仅仅是水。如果我们仔细寻找其他的症状,还会发现更多缺水信号。不要认为消化不良性疼痛是局部的、孤立的现象。在所有病例中,消化不良性疼痛都是脱水的信号——身体缺水的信号——即使同时出现了溃疡。只要饮水后疼痛就能减轻,再有足够的饮食,溃疡肯定会在一段时间内自动康复。

    有人说溃疡是感染造成的。我经过研究认为,所谓的造成溃疡的各种曲线型细菌其实只是人体的共生物,天生就住在肠道中。脱水直接抑制了免疫系统,它们才可能趁机占据上风。你看,我们健康时,肠道细菌与我们共生共长,为我们的身体制造大多数不可或缺的维生素。我们身强体壮,他们就做出贡献。可在人体脱水时,它们就会在我们的消化系统,尤其是在十二指肠连接的阀门处,也就是许多组胺神经聚集的部位,造成溃疡。组胺产生的荷尔蒙越多,对曲线形细菌越有利。与此同时,受神经严格监控的强酸胃容物从胃流向肠道。不

    论怎么说,并非所有溃疡部位都有“螺旋形细菌”的存在。许多人的肠道里都有螺旋杆菌,但是,他们并没有得溃疡病!含铝抗酸剂是很危险的。有些疾病,只要增加饮水就可以治好,对这种病,不要轻易使用含铝抗酸剂。阿尔兹海默症(早老性痴呆)的多种病因,循环系统中铝含量过高,大量沉淀,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症的主要原因。人们必须明白二者的关系,长期服用含铝抗酸剂,积累的毒性有副作用,损害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大脑。含有金属的药物有毒性和副作用,基因研究表明,这种毒性和副作用是无法消除的。但是,在错误模式的指导下,仅仅是为了应对简单的缺水信号,医生就让病人服用这种药。多数抗酸剂都含有铝,一匙药液或一粒口服药片的铝含量在150到600毫克之间。
, 百拇医药
    关岛的土壤中铝矿石含量很高(西太平洋一些地区的土壤含铝量都比较高,比如:关岛、日本的纪伊半岛和新西几内亚西部等地)。因此,关岛的饮用水受到铝元素的严重污染。在人们没有认识到污染问题前,铝元素一直保留在饮用水中,岛上曾经流行一种阿尔兹海默症疑似症,甚至年轻人也患这种病。几年前,人们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水质得到了净化。于是,人们发现年轻人不再受这种疾病的困扰。现在人们认为,关岛上流行阿尔兹海默疑似病,是由于饮用水里含有铝的毒性。

    组胺药物不宜长期服用。这类药物有许多副作用。包括引起中老年人眩晕和头昏脑胀。男人连续数周服用这类药物后乳房会膨胀,有些男性病人的精子数量会减少,性欲会消失。哺乳期和怀孕期的妇女不宜用这类药物对付身体的缺水信号,缺水信号可能来自母亲,也可能来自婴儿。受到组胺的刺激后,大脑的毛细血管会扩张,以便应对脱水症。抗组胺药物会阻碍毛细血管的扩张,在紧急情况下,大脑处理的信息比通常多得多。当病人服用抗组胺药物对付消化不良性疼痛时,输送到大脑的血液量就会减少。
, 百拇医药
    慢性脱水是阿尔兹海默症的主要原因。在我看来,阿尔兹海默症的根本原因是脑细胞缺水。在世界上的某些地区,水的含铝量相对较低,铝的毒性只是脱水症的次要病因。请注意,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有时用硫酸铝净化城市供水。脱水症迁延不治会造成脑细胞萎缩。大家不妨想象一下李子变成李子干的情形。不幸的是,在脱水状态下,大脑细胞会逐渐丧失许多功能,比如:把神经信号传送到神经末梢的传导系统可能失效。我的一位医生朋友用这种方法治疗他弟弟的阿尔兹海默症,每天都强迫他多喝水。现在,他弟弟已经恢复了记忆,

    可以跟人对话,不再喃喃自语了。仅过了几个星期,这种方法就收到明显的效果。应该注意的是,疼痛虽然仅出现在胃部,脱水却是全身性的。如果不能认识到消化不良性疼痛是缺水信号,长此以往,就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当然,胃肿瘤也会引起相类似的疼痛。但是,肿瘤引起的疼痛不会因为喝水而消失。那种疼痛会反复出现。如果连续几天加大饮水量,依然疼痛不止,那么,最好去医院请医生诊断病情。只要疼痛是由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甚至消化不良性溃疡引起的,要想治好这些病,就必须调整饮水量和饮食习惯。
, http://www.100md.com
    肠炎性疼痛

    如果左腹下方出现肠炎性疼痛,首先应该把它视为身体缺水的另一种信号。这种疼痛往往与便秘有关,是持续缺水造成的。大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吸收大便中的水分,以免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失去太多水。必须有一定量的水才能排便顺畅。在脱水状态下,食物残渣的含水量自然小于正常含水量,由于食物残渣蠕动的速度减缓,大肠就得加强吸收挤压作用,大肠中的固体残渣的最后一点水分也被吸走。因此,便秘不畅是脱水症的并发症。如果摄入较多食物,输送到大肠的固体废物就会增加,加重排便的负担。这一过程就会引起疼痛。碰到肠炎性疼痛,人们应该首先想到这是身体缺水的信号。只要摄入足量的水,左腹下方由便秘不畅引发的疼痛就会消失。晚上吃一个苹果、梨或者桔子,有助于第二天便秘顺畅。

    假性阑尾炎

    有时候,右腹下方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这种疼痛很像阑尾炎,症状与早期阑尾炎相似,但没有阑尾炎的其他特征,身体不发烧,腹壁不紧缩,没有疼到不能触碰的地步,也没有呕吐现象。只要喝一两杯水,右下腹的疼痛就会缓解。遇到这种情况,一杯水就可以作为治疗手段。食管裂孔疝
, 百拇医药
    人们经常遇到一种典型的消化不良性疼痛,医生把这种疼痛诊断为食管裂孔疝(hiatal hernia)。食管裂孔疝是胃的上部通过横隔膜间隙(食道间隙)进入胸腔造成的,它是一种错位现象。对胃来说,这是一个不正常的位置。一部分胃在胸腔中,食物消化就令人非常痛苦。胃酸很容易上涌,接触到没有保护的食管壁,引起烧心的感觉。

    在消化过程中,胃的上半部是封闭的,食物不会向上进入食道。正常的肠道收缩是向下的,从口腔到直肠。消化系统有两道阀门,可以防止食物反流,一道阀门位于食道和胃壁相交处,只在食物进入胃时才会打开。

    另一个弯道阀门位于横隔膜外的管壁上,即横隔膜间隙与胃的连接处。每当食物进入食道时,“弯道阀门”就会同步打开,让食物通过,其他时间则是紧闭的,不允许胃容物反向上涌。这就是两道“阀门”的正常状态,它们阻止食物逆行上涌。

    消化道(从口腔到直肠)是一条很长的管道,不同部分具有不同的生理特性和功能,使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泄协调顺畅。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的荷尔蒙,它们使消化吸收和排泄成为可能。“每个部位”的荷尔蒙都是化学信使,它们发出信号,规定消化过程的下个步骤何时“启动”。它们能促使酶的分泌,使食物中的活性物得到进一步的分解和吸收。
, 百拇医药
    在消化吸收过程初期,胃分泌胃酸,激活酶,帮助分解固态蛋白质,比如肉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在正常情况下,酸性很强的液态胃容物被送到肠道前端。在胃和肠道的连接处有一个阀门,叫做“幽门”。“幽门”的运动受制于肠道两端的信息系统。胃想把食物尽快排入肠道,这是一回事;肠道能不能接收这种含酸的、高度腐化的食物,则是另一回事。胰腺是分泌胰岛素的腺体,胰岛素可以调节血糖。胰腺也向肠道输送一部分有助于消化的酶。胰腺还有一个生理功能,在胃酸到达大肠前,调节肠道内的碱性环境。胰腺最重要的功能是不断制造和分泌“水溶性碳酸溶液”——这是一种碱性溶液,可以中和进入肠道的酸性物质。为了制造“水溶性碳酸溶液”,胰腺就得从循环系统得到水分。在脱水状态下,这一过程不能有效进行。幽门得不到明确的信号,就不会打开阀门,不会让胃酸进入肠道。这是消化不良性疼痛的第一步,也是人体发出的第一个缺水信号。

    我们喝水时,体内会分泌一种叫做“莫特林”(motilin)的荷尔蒙/神经传递素,分泌的多少取决于进入胃的水量。饮水量越大,肠道分泌的“莫特林”就越多,莫特林的多少可以根据血液流量检测出来。与其名称相符(译者注:motilin有“自发运动”的意思),莫特林的作用是使肠道有节奏地收缩扩张——也就是蠕动——从肠道上端传导到末端,包括了定时打开和关闭阀门,让食物通过肠道。

    因此,消化过程有赖于水,当体内有足够的水时消化过程才会顺畅,胰腺才能制造水性碳酸溶液,为接纳肠道上游来的酸性胃容物做准备。在这种理想的状态下,幽门就会自动打开,让胃容物顺利进入肠道。莫特林起着重要的传输作用,它把参与活动的方方面面连系在一起。当水抵达胃壁时,莫特林就成为一种饱和的荷尔蒙分泌物。

    待续, http://www.100md.com(nydianq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