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389
口感甜不等于含糖高 不建议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糖尿病病人对口感偏甜的食物总是敬而远之,选择水果时也不例外。比如保沙保甜的西瓜、新鲜多汁的水蜜桃、甜而不腻的香蕉等,都被划分在“警戒线”外,而对口感偏酸甜的红果、猕猴桃等水果则稍微放心些。其实,水果口感酸甜与否并不代表水果含糖量的高低。

    实际上,糖尿病病人选择水果,应该根据水果实际的含糖量,而不应该仅根据自己对水果的口感。如桃、西瓜、梨、橙子等口感甜的水果,其实际含糖量并不算高,属于低糖、中糖的水果。而口感酸甜的红果、大枣,却属于高糖水果,并不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

    另外,糖尿病人在吃水果前要把血糖作为“警戒线”,如果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满足享受水果的先决条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等病情平稳后再选择水果。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糖尿病病人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食用水果只作为加餐,也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一小时吃,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每天水果的食用量在200克左右(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25克(半两)的主食。这样,既满足了糖尿病病人的口腹之欲,又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相关链接(按含糖量的高低排序):

    高糖水果:香蕉、葡萄、荔枝、龙眼、枣、红果

    中糖水果:西瓜、苹果、梨、橘子、草莓、橙、猕猴桃、菠萝

    低糖水果:柚子、黄瓜、番茄、杨桃、青梅、樱桃, 百拇医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刘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