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345
布什请法国总统吃“家常菜” 蓝莓馅饼营养最多,番茄生熟两吃各有所长,吃煮玉米“刮肠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图片说明:

    刚刚出炉的美国总统年度体检结果显示,61岁的布什总统的健康程度超过一般的同龄人。几年前布什因膝盖受伤而被迫放弃热爱的跑步运动,此后骑山地车成为他最喜爱的运动。目前他每周要骑山地自行车锻炼数次,并经常在健身房做一些低强度运动。

    ic/供图

    玉米棒、西红柿、烘豆……8月11日,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就是用这些食物“吝啬”地款待了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

    全球的传媒都用“便餐”这个词形容了这一顿首脑级的“宴请”。据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这顿家常餐里,除了美国传统的汉堡包和热狗外,还有烘豆、缅因州本地生产的新鲜的煮玉米和蓝莓烘焙的小甜点蓝莓馅饼,以及番茄沙拉。

    不管是美国的、法国的,还是中国的老百姓,都看得出来这顿饭真是简单得够可以,但是用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张谦的话来说,这顿饭吃得很天然、很健康、很“丰盛”。

    说其丰盛,是因为“既有粗粮如玉米、烘豆,也有细粮汉堡,既有肉食热狗也有素菜番茄,再加上水果蓝莓。虽然简单,但营养搭配很合理。”

    蓝莓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和锌、钙、铁、铜等微量元素,因此它被誉为“世界水果之王”,也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多吃蓝莓能够减轻眼的疲劳及提高夜间视力,有保护毛细血管及抗氧化,缓解脑神经衰老,增强记忆力等作用。现在国内的一些超市都有蓝莓售卖,新鲜或者冰冻的,也有一些蓝莓果汁可供选择。

    蓝莓馅饼的做法就是把蓝莓果肉切碎加入到面粉中,也可加入鸡蛋,放入烤箱烘焙。张谦认为,这种做法原汁原味,不像国内的馅饼不是煎就是炸。

    至于烘豆,来自美国的susan v. lawrence向记者介绍了做法,将大豆、番茄酱或水和在一起放在烤箱里烤熟即可。美国人通常喜欢吃罐头装的烘豆,而这次美国总统布什请吃的烘豆应该是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加工的,营养价值很丰富。张谦认为,吃豆类食品,中国人其实更擅长,早晨喝豆浆、豆腐脑,中午晚上还可以吃豆腐、豆制品。

    番茄沙拉是生吃番茄的好办法,既能保证维生素的最大摄入,也不失美味的口感。

    番茄里的另一种营养元素——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预防衰老和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并有效地减少癌症的发病危险。不过番茄只有用油炒后才能有利于番茄红素的吸收,但这样一来维生素却会丢失一部分。

    几年前布什总统一张大啃玉米的照片广为流传,所以这次的“宴请”中有一道“煮玉米”倒不令人惊讶。张谦说,煮玉米是很好的“刮肠子”食品,因为玉米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维生素e,热量少,不但不会引起发胖,反而会清除体内的垃圾,有很强的通便效果,适合大腹便便的人多吃。

    不久前,布什总统新的体检报告刚刚“出炉”,医生说他的健康状况要比同龄人好得多,除了得益于经常锻炼,吃得营养也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百拇医药(王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