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372
身体小恙用果皮来缓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咳嗽、嗓子难受,不少人会用橘子皮泡水喝,因为橘子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是一味中药。其实,除了橘子皮,还有许多水果的果皮都可以“废物利用”,现在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如果身体出现小毛病,您不妨让这些果皮派上用场。

    立秋后,很多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嗓子肿、口腔溃疡,此时,可以吃点黄瓜皮,黄瓜的一身绿衣含有绿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的作用,对经常咽喉肿痛不失为一剂良药。能起同样作用的还有同是披着翠绿衣服的西瓜,西瓜的翠衣味甘性凉,如果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药配成“西瓜翠衣”,就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的功效了。当然,还可以用西瓜皮做个清炒瓜片,每周吃几顿,体内的火气自然会降下来。对付秋天“拉肚子”,可以用苹果皮,将苹果皮晒干研末,取15克空腹时调服,每日2~3次,能够起到明显的疗效。

    而梨皮,具有凉心润肺、除火消痰的作用,秋季用梨皮30克煎汤服,特别是肺部、气管不好的人,不妨经常喝点。而且,它还是一味较好的外用药,将梨皮捣烂如泥,外敷在患处可治疖子、肿起的包块等。同样具有外用作用的还有冬瓜皮,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能省下不少买脚气药的“银子”呢。

    (郑帆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