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417
愿借良药济苍生——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技术不断跨上新台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6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对老人的关爱,对老人健康的关注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着5000年灿烂文化的中华医药,在历史的变迁中经受了反复的考验,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现代高科技技术的注入使我们的国粹又焕发了新的生机,中药依然是人们生活中的挚爱。

    ■淘尽黄沙始见金

    现代生产技术催生很多名、优、新、特药品,造就了一批致力于发展民族中药为己任的制药企业。中药在更新换代中书写着它们的辉煌,同时也在大浪淘沙中历炼出一批为人民所喜欢而经久不衰的良药。

    提起复方丹参片,人们都不陌生,面市三十多年来,因其物美价廉而广受欢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对278种中成药内科用药的零售价格进行调整,最大降价幅度达到81%。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也根据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论证推荐,确定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等62种中成药为“优质优价产品”。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从全国576家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
, 百拇医药
    ■高科技魅力四射

    有“现代中药先锋”之称的白云山和黄中药在组建之初就秉承实施现代化战略,打造高品质的现代中药为己任。在中国制药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白云山和黄中药深知,只有高科技,才有好产品,只有走自主创新才有出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白云山复方丹参片多年来致力于为广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解除痛苦,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用于产品科研投入,由于创造性地使用了“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HTS)”等10项先进技术,使其主要成分丹参酮IIA含量达到国家药典标准的两倍以上。近年来,白云山和黄中药在其原有基础上不断扩大适应证范围,如今其二次开发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老药的升级换代,现已取得多项专利。因其产品质量优异,售后服务完善,长期以来取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市场占有率保持60%以上,成为市场公认的优选品牌。

    心脑血管专家指出,心脑血管病患者比普通人患老年痴呆症比例高40%,这令众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心存隐忧。白云山和黄中药经过近八年的科研攻关,投资近5000万元终于取得了防治老年痴呆症相关专利,其采用HTS,筛选出针对疾病源的有效成分组合,结合精密的HPLC测定方法,保证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效成分的理想组合。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是全国同类药品中唯一具有防治老年痴呆相关专利和缓释技术研究成果的药物,主要中药材来源于GAP基地,从而使药品质量从源头上得到了保证。同类药品中,它是全国首家采用HTS,使10种丹参有效成分科学配比,从而使老药又重新升级换代,从“草根”中药一跃而成为高科技的宠儿。
, 百拇医药
    据专家介绍,急性心脑血管病的突发事件有明显的时间性,如急性左心衰多发于夜间21~24时及凌晨1~5时,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多发于早上4~6时,晚上19~24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又一个多发高峰。这些夺命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解决心血管病“魔鬼时间”问题,一直是横在心脑血管病专家面前的难题。白云山和黄中药就复方丹参片缓释剂型开展多年研究,目前已取得重大突破,这项技术的应用能使复方丹参片药效时间,从通常的4小时延长至12小时,有效避开了心脑血管疾病于凌晨高发的“魔鬼时间”,李连达院士曾对此赞不绝口。复方丹参片缓释剂型的研发突破,不仅是我国心脑血管中药剂型的一大创新,也将是中药现代化又一次迈进。

    如今糖尿病已成为世界性的常见病、高发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不是难事,最大的威胁是各种并发症。而糖尿病并发症如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又是困扰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病,其发生率高出常人的5~8倍。

    白云山和黄中药几年来一直对复方丹参片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研究。近日,白云山和黄中药现代研究院专家赖小平教授就复方丹参片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申请了国家相关专利。赖教授指出:复方丹参片具有活血化瘀、降低血液粘滞度、扩血管作用,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脂,改善心肌的供氧状态和眼底、周围神经的微循环,对应对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十分有益。这一新发现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 百拇医药
    ■“永不过期”的关爱

    进入2007年后,部分药用原材料价格上涨,白云山和黄中药为了一如既往地把关爱送给那些始终支持他们的患者,顶住了原材料涨价给公司带来的压力,进行了微小提价,但其疗程费用依然是很低的。由于白云山复方丹参片采用了HTS技术、缓释技术等多项专利,其疗效稳定有保障,而每天仅需0.6元,大大减少了广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说起这些,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的人都知道,他们为的是让消费者用得起好药。

    作为国内中药先锋企业的白云山和黄中药一贯秉承着“爱心、责任”的企业宗旨。2005年,该公司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以设立定点更换药店形式,在全国推出6600家“永不过期”的药店,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家庭过期药品,主动将消费者的损失转由企业承担。

    2007年3月13日,是“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日”,白云山和黄中药在全国42个城市为消费者更换家庭过期药品,其中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占更换数量的35%以上。该公司还决定在以后将不定期开展“心脑血管类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主题月”活动,消费者可在当地指定药店,将所有心脑血管类家庭过期药品免费更换为白云山复方丹参片。这一举措,切实为老百姓解决过期药品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黄每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