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438
紧密依托政府网站 高效服务行政相对人——黑龙江省局网站建设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6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于2003年4月开通。目前,该网站设置有行政114、网上办公、法律法规、国家信息、机构设置、省局文件、省内信息、外省信息、理论研究和其他信息等栏目,全站有5000多个网页,发布图片2000余幅、信息5500余条,总点击人次超过36万,连续两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政府网站”。

    ■以“行政114”为中心打造服务门户

    随着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视和关注程度日益提高,对获得权威准确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渴求越来越高,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这种需求,黑龙江省局决定建立一个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的“门户”网站,即解决如何把行政相对人需要的分散信息有效地组织起来、更便于查询和使用的问题。行政相对人的第一需求是“如何办事”,涉及政府职能、机构设置、人员查询、信息查询、办事程序检索等方方面面。受电话“114”综合查询功能的启发,黑龙江省局在网站上设置了“行政114”专栏,想办什么事、依据是什么、应该找谁、多久能办好、出了问题怎么投诉等,全部涵盖。
, 百拇医药
    目前,黑龙江省局全部41项行政许可项目的许可依据、办理程序、许可时限等都全部通过网站向社会公示,同时还提供具体处室、人员、基础数据库的检索查询功能。通过这样一个基本页面,行政相对人几乎可以检索到网站的全部信息。不仅如此,该局还加强信息组织,设置关联信息查询功能,比如,查询处室职能时,相关业务信息也在职能下一并展示;查询某一条具体信息时,其他关联信息也同时列出。这些人性化的措施为行政相对人有效使用网站提供了极大便利。

    ■理顺渠道保证服务时效

    设计再完善的网站,如果不能快速、及时地发布、更新信息,也会使利用价值大打折扣。为了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服务水平,黑龙江省局制定了《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制度》,实现了系统政务信息完全网上电子报送,明确规定纸质信息不再受理。

    黑龙江省局对系统信息实行分级负责制,县(市)局的信息只能报送到市(地)局,省局只处理经过市(地)局审核通过的信息。信息报送的分级负责制在降低省局处理信息数量的同时提高了信息报送质量,很好地调动了市(地)局信息报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黑龙江省局还制定了《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市(地)局报送信息评价办法》,按照各市(地)人口数核定信息计划数量,避免盲目攀比报送数量的问题发生,同时根据报送质量量化加减分,排出名次,并作为各市(地)局年终综合考评的内容之一,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为保证信息的准确性,黑龙江省局明确专人负责处理各类信息,每条信息都需经负责人审核后才能予以发布。
, 百拇医药
    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黑龙江省局网站发布信息速度不断提高,从建站之初的日均发布2条提高到去年的日均发布10余条。全系统的重要监管信息,如齐二药查处信息、全省药品质量公报、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都是第一时间通过省局网站向社会公布的。在google搜索“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能够查询到30余万条信息。

    ■及时改版顺应服务需求

    自网站开通以来,黑龙江省局根据行政相对人服务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网站栏目设置与内容,大的改版已做过3次,小的改版随时在进行。每次大改版之前,黑龙江省局都会认真分析行政相对人的需求,在网页设计、栏目设置、具体功能等方面形成详细的改版报告,经主管领导审批后实施。第一次大改版完善了栏目设置和网页设计,网站布局安排合理有序;第二次大改版完善了网站后台管理功能;第三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改版,整合设置了“行政114”栏目。

    通过对行政相对人服务需求的进一步分析,黑龙江省局了解到网站在许多方面还有不足,如网上办公内容还不健全、与行政相对人的互动比较少、网站后台管理功能还需完善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黑龙江省局正在酝酿一次大的改版,包括实行全系统信息报送管理,实现报送流程清晰、权限明确,并保留每个编辑人员的全部修改痕迹;与业务审批系统结合,进一步增加网上办公内容;在健全食品药品监管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提供更加完善的数据查询功能;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更有效的组织等。

    本报记者 戴永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