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1期
编号:11480766
2型糖尿病:伴发NAFLD者易患心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1期
     意大利Targher等报告,NAFLD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且可增加其罹患心血管病的危险。[Diabetes Care 2007, 30(5): 1212]

    该研究共纳入了2839例门诊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病史和超声检查评估其NAFLD患病情况,通过病史、心电图和颈动脉及下肢动脉多普勒彩超评估心血管病患病情况。

    所有患者的NAFLD患病率为69.5%。NAFLD是超声检查所示肝脂肪变的最常见病因(81.5%)。NAFLD患病率随年龄而增加,40~59岁组和≥60岁组分别为65.4%和74.6%。经年龄和性别调整后,NAFLD患者的冠心病、脑血管病和外周血管病患病率均显著高于无NAFLD患者(分别为26.6%对18.3%、20.0%对13.3%和15.4%对10.0%,P均<0.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NAFLD是心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者指出,需要随访研究来明确NAFLD是否可预测心血管病的发生和进展。

    本版缩写

    NAF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S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BMI:体重指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