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903
我的爱不会走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6
     你对护理工作的挚爱还在不在?我曾经这样问自己。

    12年前,我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护士服,洁白的衣,洁白的帽,穿戴在身,把人衬托得无比高雅、端庄、温柔、美丽。我喜欢上班时早早来到病房,刷床垫,扯床单,问候病人,给他们一个阳光般的心情;更喜欢看见病人在我的护理下,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发自内心地向我表达感激之情。每当病人康复出院时,我的心中都会充满了骄傲与自豪,我对自己说:我要做这个行业,终老一生,无怨无悔。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感到了迷惑:这是我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吗?太多的单调与重复,太多的平凡与琐碎,太多的辛苦与脏累,每天要付出超常的体力与脑力,没有节假,不分昼夜。小心翼翼地处理医嘱,全力以赴地配合医生,即使下班回到家,也会反复地想,今天的事情都做好了没有?然而令人伤心的是:很多时候,在病人的眼里,病看好了,全是医生的功劳;病没看好,便冲着护士大发脾气。渐渐地,我失去了当初的激情,我还爱护理工作吗?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一张卡片……

    36岁的他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脑部受到重创,深度昏迷,经十二天的治疗终于苏醒过来,后来好转出院。在我对他床单元进行终末消毒时,一张小小的撕得有些不整齐的烟盒纸片从床垫下抖落出来,顺手捡起,一行稚嫩的字迹映入眼帘:爸爸,护士阿姨已经给你查体温了,你该醒了吧。我依稀记起那个七、八岁孩子的模样,依稀记起每当查体温、量血压时他那充满希望的大眼睛。一定是病人昏迷期间孩子写给爸爸的话语。

    “你该醒了吧”,我所认为重复、单调、平凡、低微的事情,在孩子心中却是爸爸醒过来的一丝希望,一缕阳光!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干涸的心灵也在那一刻苏醒。是的,护士不能像别的职业一样拥有太多的空闲与娱乐,不能像医生那样拥有太多的称赞与荣誉。可是,我们的价值,不就是融在护理病人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时时刻刻的陪伴里吗?让病人因为我们精湛的技术而减轻痛苦,因为我们细致的关爱而感受温暖,因为我们人性化的护理而早日康复,这不正是我们护士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吗?在那一刻,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护理的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我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我知道,在我每天所从事细碎、平凡的工作里,有无数个家庭、无数颗心灵的热望,我对护理工作的那份爱,永远也不会走开。

    (湖北省宜城市人民医院孙小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