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96
滥用药物“达菲”可能导致生态灾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6
     据英国《观察家报》日前报道,英国正面临一场生态灾难。在禽流感首次袭击英国时,这场灾难可能会对野生动物数量造成严重破坏。

    英国科学家担心大量的“达菲”(英国人用来抗击禽流感的药物)可能会通过下水道排入河流和湖泊。受到大量这种抗病毒药物污染的水流会杀死自然界的微生物,依赖这些微生物生存的鸟类、鱼类和其他生物可能会遭到灭顶之灾。

    而且,含有“达菲”的水域会为具有抗药性的禽流感病毒演化提供理想条件。然后,这些病毒会感染野生禽鸟,并最终感染人类,引发第二轮的禽流感暴发。那时,“达菲”将不能再为人类提供保护。

    在英国,卫生官员已经说服政府储备“达菲”。位于牛津的一个生态和水文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安德鲁·辛格解释说:“其目的是,只要有报道说禽流感第一次暴发,人们就会服用这种药物。”

    辛格说:“据估计,在禽流感暴发的第一周内,人们将会服用1亿片药片,每片含有75毫克的‘达菲’。大部分‘达菲’经人体并通过尿液排出,然后将会被冲走。数吨的强力药物因此排入我们的各个水道。‘达菲’可以在英国的下水道、河流和湖泊中保持有效达数周之久。”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