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60
一天一篇小文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我退休后,身体状况良好,身板硬朗,走路步快,反应灵敏,读书感觉不累。之所以能够这样,我的体会是:一天写一篇小文章。

    我从20岁开始业余创作,从来没停过笔,退休后时间多了,写作更勤奋,作品发表也更多了。如今已过70岁,耳不聋、眼不花,与许多同龄人相比,显得年轻许多。这是坚持每天撰文的结果。我认为“一天一篇小文章”的养生法,有如下好处:一是思想集中不紊乱。无论写长文或短文都得动脑,人老了更要注意劳逸结合,故写短文比较适合。一天写一篇,思想向这方面集中,不受外界干扰,思绪不会乱套,就能较长久地保持快乐心情;二是晚年生活变得有规律。我每天写作的时间,大都安排在早饭后进行,一般需两个小时左右,剩余时间自由活动、阅览报刊、做午饭。下午两点左右,把文章再修改一遍,定好发去的报刊社。基本上做到了天天月月年年如此,形成了自己的生活规律。做到了晚年不懒,休而不闲,心境坦然,身体自然健康了;三是取得成果生乐趣。当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铅字和接到稿酬时,心情别样愉快。如果能把这些文章,精选编印成书,流传于社会,心里会更欣慰。这些甜美而幸福的感觉,自然能够促进身体健康。

    一天写一篇小文章,我实践了几十年,已经尝到甜头。有兴趣的老人,不妨一试。 (冯恩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