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320
从改善家居的细节入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最近,由于天气和温度变化较大,过敏性鼻炎患者门诊人数较多。医学专家提醒,通过改善家居细节卫生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过敏症状。

    据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戚本明介绍,家中的很多角落往往就是引起过敏的源头,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在以下3个家居细节上做出调整,可以减少尘螨这种过敏源:

    床——调查显示,床上常常带有大量尘螨,而一张紧紧掖好床单的床,或一个厚厚的大枕头,会带有更多的尘螨,很容易在人睡觉时被吸入,导致人起床后出现鼻痒、鼻塞、流清鼻涕等症状。因此,应经常把被子和枕头拿到阳光下晾晒,减少过敏源。

    靠垫——尘螨可以生活在靠垫的填充物中,而这些靠垫正是人们喜欢依偎、搂抱的对象。对此应每周清洗一次靠垫,把洗衣机调成柔和模式,用7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来洗涤。同时还应注意减少使用动物羽毛填充的靠垫,尽量用人造棉填充物来代替。

    地毯——地毯要比床上用品更容易隐藏尘螨,尤其门口的地毯,全家人穿着鞋在上面踩来踩去,鞋底沾到的霉菌和花粉就使它变成一个过敏媒介,对此应每周用干燥真空吸尘器来处理地毯。

    (于文静 伍晓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