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51
耄耋老人的锯琴情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在山东济南湖光艳潋、风光旖旎的大明湖风景区,古老的汇波楼畔的丛林绿波中,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怡然自得且非常投入地拉着锯琴,悠扬的琴声就恰似那碧波荡漾的湖水,流淌和浸润着游客们的心田,给“四面湖花三面柳”的大明湖增添了些许的琴韵和风情。

    我和这位耄耋老人攀谈并交流起来。老人家坦承他姓柳(不愿意说出他的名字),是我市劳动部门的离休干部,自打十几年前爱上了锯琴演奏就一发而不可收。他是济南市锯琴演奏爱好者中的“元老”之一,参加过很多全国和省、市级别的演出,而且获得许多次的奖励和证书。每周到大明湖、趵突泉业余演奏已经成了他的必修功课。柳老还对锯琴的发源史和特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看得出其对锯琴的研究和欣赏已颇有岁月和功夫。老人说,他虽然对音律不甚熟识,但经过几年的刻苦磨炼也能演奏近百首曲子,称得上是锯琴演奏方面的“行家里手”。

    兴之所至柳老激情地演奏起几支外国的名曲,那真挚的感情投入,娴熟的手法把那曲调从弦弓和锯刃间轻松地释放出来,美妙的音乐令人有如梦如幻的曼妙幻觉,加之锯琴特有的音色,大有“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感觉。超越时空的美好愉悦与享受,让人陶醉,令人驻足流连。悠扬的锯琴声与古朴典雅文化深邃的大明湖交汇成一曲和谐、融洽的时代颂歌。

    (王晓菲 摄影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