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42
中医药时下究竟缺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康义瑶

    一直话题不断的中医药日前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再次陷入口水战的包围中,而在这场“战斗”中,国人所呈现出的对中医药顽固的“傲慢与偏见”着实值得玩味。此次的导火索缘于一份权威主流媒体的报道:“美国首次认同中医药学为独立科学体系。”这则篇幅不大的消息引发了外界异常激烈的回应。一种态度是欢欣雀跃,颇有扬眉吐气之感,认为“获FDA认同是中医振兴的契机”、“墙内开花墙外香”等;但马上就有评论者对此颇为不屑,认为是一种谄媚。而反中医论者方舟子等人则立即对该报道给予强烈抨击,称“这根本就是一条欺骗国人的假新闻,中医确定国际地位就是谎言。”一场大战由此开始,有“美国官方真的认同中医了吗”的疑问,甚至还回到了“中药究竟是科学还是伪科学”的原点。

    从目前的各种例证来看,该新闻的真实性的确值得怀疑,在认识上绝对存在偏差和有断章取义之嫌。我们在此暂且不去讨论“假新闻”的问题,焦点在于国人对中医药的态度。关于中医药的这样一则消息引起如此大的反响,不能不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大众对于中医药地位获得认可的渴求。但“狭隘的民族主义意识”的傲慢与“中医药无用”的偏见依然存在。事实上,“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汇合”。医学也同样如此,各国的历史文化差异决定了医学多样性的存在,这并没有什么不妥,而主流与非主流也许只是一个阶段的表象。

    相信大多数国人都希望中医药能够获得认可与发展,但中医药究竟需要谁认可?美国的认同很重要吗?在笔者看来,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价值体系下的产物,“认可与否”不是一时的口舌之快,这根本就无济于事。较之国际上的认可,中医药现在更缺乏的是一份自信与坦然。我们既要坚定地相信中医药所拥有的独特魅力,多一点“我就是我”的信心,更要坦然地面对现在中医药所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困境,在开放中寻求传统与现代的契合,尤其是对传统的继承。否则,正如某文章指出的,“人在中医在,一旦失去传人,即便全世界都承认了中医药地位,又有什么意义呢?”

    [编后}不论中医是否被别人认可,中国人都该庆幸,我们生病可以看西医也看中医,“两条腿走路”毕竟会稳当得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