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52
花木饥饿有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根据叶片形状和色泽的变化,可以识别花木不同的饥饿表现。

    缺氮:主要表现在整株和老叶片上。从整株看,表现为发育不良,茎枝细弱,叶瘦小而薄、呈淡绿色。下部老叶开始时呈淡黄色,随后干枯呈褐色,但枯叶一般附着不脱落。

    缺磷:表现在整株呈浓绿色。有些花木叶柄有变紫的现象,植株发育迟缓,基部老叶脉间出现黄化、枯叶易脱落。

    缺钾:花木基部老叶叶片有黄、棕、紫等色斑点(因花木品种不同而异)。叶尖、叶绿组织焦枯向下卷曲,黄化现象自叶沿向中央扩展,叶枯萎后易脱落。

    缺铁:主要反映在新生叶上,但顶芽并不死亡,其特点是新生叶叶肉组织出现黄化。但叶脉呈绿色,一般不发生枯萎。如长期缺铁,叶尖、叶沿也会逐渐枯萎并向内扩展,而大叶脉仍保持绿色。

    缺钙:虽然也表现在新生叶上,但与缺铁不同。缺钙植株顶芽容易死亡,而且叶尖、叶沿枯死;叶尖常弯曲成钩状,根系可坏死,严重缺钙全株枯死。

    缺镁:基部老叶的叶肉组织逐渐失绿变黄,但叶脉仍呈现绿色。叶沿向上或向下卷曲,后期叶片常枯萎。 (谢玉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