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315
怎样才能活到100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无意在网上看到一个“寿命测试”,好奇地点击进去看看,有几十道题,内容包括基本指标,性格特征,家庭环境,工作状态,生活习惯,生活环境,身体状态,遗传因素等等,每题选择答案若干,根据你的回答加寿或减寿,整个测试只要5分钟。“5分钟就知道自己活多久,值得一试”,点击“开始”下面是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几道题。

    题1:性别、年龄、职业状态。如果填“男”,对不起,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口组织多年的调查统计表明“男性平均寿命要比女性短5至10年”。

    题2:工作状态:每周工作不超过20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每周工作超过40小时。要是选加班估计要减分了。还好,我老板怕支付“加班费”,我很少加班。

    题3:你生活的城市:大城市、中等城镇,小城镇。我在大城市,减分是肯定,还减不少呢,有资料更令人沮丧,“人口每超过100万寿命减一年”。用脚都能想出来啊,人多、车多、压力大、空气污染、水污染……

    题4:上下班主要交通工具:步行、乘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骑电动自行车,摩托、乘坐轿车。这道题我有点窃喜:每天走着上班,30分钟锻炼和看风景。

    题5:平均每星期至少应酬2顿酒席。我填“NO”。

    题6:在你的直系长辈中,最近的一位过世者年龄为多少?哈,答案比较爽,我奶奶去世95岁,从遗传角度说我肯定加分高。

    题7:你平均每个星期运动多少次?(只计出汗的运动或者超过30分钟的连续运动):从不运动、想起了就运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次左右、2~3次、3~5次、多于5次。单位组织运动,我参加了游泳组和民族舞组,每周各活动一次,加上周六登山,理直气壮选“三次”。我小声告诉你“每次中午活动,我都万分想‘呼呼’,但总被同事拎着领子参加”,结果是不但学了蒙古舞、藏族舞,还歪打正着获加分。

    题8:饮食习惯:通常饮食的荤素比例:荤>60%、荤40%~60%之间、荤20%~40%之间、荤10%~20%之间、基本不吃荤菜。以前我酷爱吃肉,现在少了,岁数大了消化能力弱,看来是因祸得福。

    题9:与最亲近的人吵架,气消后,你会主动与之和好吗?我会主动、一半一半、有时候对方主动,多数情况下我不会主动和好。

    这道题有点难度,答案不肯定,视心情、环境、场合、气候决定,每次吵架原因不同,如果是我吃饱撑的找茬儿,就是我主动和好,如果是……能多选还真实点。还有一些饮酒、吸烟、熬夜的常规问题,我一律填“NO”。

    最后一题:是否每年体检一次。我回答“是”!

    虽然只是个网络测试,但多少有些道理。我是个热爱科学且听话的人,专家说“70%的疾病都是不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我又不弱智,为什么要跟自己作对?如果你明白健康的生活,“活到100岁”的梦想可以成为你的现实.

    (选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