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56
散淡是一种境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我觉得,同淡泊相比,散淡更是一种行云流水,从容自若的境界。散淡的人生往往因无奈而变得凄清。而淡泊适宜官场宦海失意者,而散淡则更适宜颐养天年的长者。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长者不善于将自己的生活变得轻松一些,有的为儿女们的婚事过分忙碌;有的为儿女们的工作奔走劳顿;有的为生活中一些不如意的小事而彻夜难眠,如此等等。纵是娱乐消闲,也常为一个门球的失误而数次懊悔;为钓鱼没钓到而怨天怨地;为一盘棋的输赢而耿耿于怀。这又怎么能够益寿延年呢?

    对于长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似应学会散淡。“淡”是修养,“散”是方法,两者互补互用。如果有些事情一时“淡”不了,可用“散”去化解,例如,钓鱼没钓到,不必沮丧,你可以换一个角度想一想:我虽没钓到鱼,但我感受到了潺潺流水,满眼绿意;棋虽输了,但吃一堑长一智;球没打好,但我也活动了筋骨,增强了体质。

    散淡可使人真正体味出人生的意义。我认识一个年逾八旬,很不幸的长者,他没有什么显赫的地位,也没有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天伦之乐。在中年丧妻便一个人生活,还患过好多病。当年和他在一起工作过的人,若干年后见到他,都无不惊讶地说:“你还活着?!”能够使他顽强生存下去的原因,在于他散淡的人生态度,他称自己是“陶渊明第二”,每天买菜做饭,读书打太极拳,生活相当充实愉悦。

    人到老年,仅仅热爱生活,追求幸福是不够的,也要学会散淡一点,也就是说要学会生活的方法和懂得生活的艺术。这样,才可以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活出一种味道,一种境界来。 (郁建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