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57
老人秋季养生多设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秋季是老年人易发生疾病的季节,此时气候莫测,温差大,白天气温仍然较高,早晚及夜间则相对较低,这段时间是感冒及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天气变凉后,气候逐渐干燥,容易出现咽干、鼻塞、咳嗽、声哑,关节酸痛,大便干燥等症状为主的“秋燥症”。因此入秋以后,老年人要多设防,加强自我保健,具体要做到以下六注意。

    一要注意皮肤卫生 初秋湿热并重,更有“秋老虎”肆虐,常常汗出过多,但由于早晚凉爽,人们便改变了出汗就洗澡的习惯,容易使皮肤发生疖肿。因此,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对护肤尤为重要。洗澡时可在浴盆内放一些花露水,使浴后皮肤清爽滑润,避免疖肿的发生。但秋季老人洗澡不宜过多,以免因皮肤干燥而发生皮肤瘙痒症。

    二要注意居室通风 秋季气温下降,不少人家急于关闭门窗以保室内温度。这会使得室内污染严重,可造成上呼吸道疾患以及头痛、头晕、畏光、流涕、恶心和胸闷等症状。因此,天凉了也要保持居室经常通风。不要在居室内吸烟,以减少污染,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三要适当增强户外锻炼 适当增强锻炼可以适应气温的变化,增强抗病能力。秋季,日照充分,阳光又不是很强,是户外活动的最好时期。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身体条件好的可以选择爬山、钓鱼、郊游等活动。而体质较差的则可以选择一些活动量较小的项目,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剑、气功等。

    四要注意增减衣物 深秋时节,气温骤降,老人要格外注意保暖,避免外邪侵袭,阳气外泄。不要熬夜或蒙头睡觉,要养成开窗而居、露头而睡的习惯;夜间入睡后,腹部要盖上被褥,以防受凉。适当“冻”一下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穿着以不出汗为度。一旦天气转冷,就要及时增加衣服,待温度回升后再适当减装,不能过于“秋冻”。

    五要注意调节饮食 早秋季节,气温仍然较高,是蚊蝇孳生和病菌繁殖的最佳时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痢疾、肠炎等肠道传染病发病率高,食物中毒也比较常见,所以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吃生冷食品及海鲜类食品。晚秋季节,气候比较干燥,老年人常显得津液不足而出现口干舌燥,大便秘结等症状。此时应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润肺生津的食物如豆浆、西红柿、梨、香蕉、莲子及禽蛋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改善脏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

    六要保持心情舒畅 在身临草枯叶落的深秋,老年人心中会引起凄凉、苦闷、垂暮之感,易诱发消沉的心绪。因而,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适,学会解郁散结,可登高远望,饱览景色,或与亲朋好友同去郊游,也可参与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有怡神解郁、稳定情绪的作用。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