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68
“处女”妊娠 泪在心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不久前,18岁的贞贞,因停经45天到花季呵护中心就诊。病史询问时,贞贞否认有性生活史。检查发现贞贞外阴着色明显,阴道口较小,边缘规整。肛诊触及:子宫前位,柔软,约40天妊娠大小。在我们的建议下,贞贞作了尿妊娠试验和妇科B超检查,妊娠囊约有15mm×10mm。贞贞怀孕了!贞贞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她眼里突然涌出泪水,喃喃地说:“这简直难以置信!我和男友是高中同学,在我过生日的那天,下晚自习后,男友给我送了礼物,一时感情冲动,我们有过生殖器表面接触,他很快射精了,精液潮湿了我的下身,仅此而已,也仅此一次”。贞贞的男友已经坐不住了,刚才还与贞贞卿卿我我的他,霎时间脸色变得铁青,他用疑惑的眼光盯着贞贞,并质问贞贞是否另有性伙伴?一连遭受意外怀孕和男友无端怀疑双重打击的贞贞,委屈而伤心地哭泣着……

    点评:只是性器官接触就导致怀孕的事情,在医学上并不是天方夜谭。在花季呵护中心接诊的少女中,的确曾有这种“处女”怀孕的案例。最经典的一例是双方同居3年多,只有生殖器表面的接触和体外射精,男孩已忍无可忍,男孩提出分手。准备分手前,到花季呵护中心做性心理咨询,却意外发现该女孩已有3个月身孕,而且怀了一对双胞胎。二人喜出望外,牵手走出诊室,回家准备婚礼去了。

    从男性生理角度看,青年男性体力强壮,激动兴奋时刻,男方射出的精液量必在较高的水平上(平常是2~6毫升),因此,虽然没在阴道内射精,但由于精液量多便有可能部分流入阴道,即使男性还未射精,也会在无意中排出精液,虽然量少,但其中仍可能包含大量活性极强的精子。有资料显示,一次排出的精液有两三亿只精子。精液最远可射出50厘米,精子的运行速度每小时65公里,在体外能存活24~48小时,在女性体内存活时间是5~7天,阴道附近精子在1.5~3分钟可进入子宫腔,30分钟内可达输卵管。只要有精液流在阴道口,即使处女膜完整,精子也会从外阴部进入阴道、穿过子宫、到达输卵管与卵子结合,从而使女孩怀孕。

    从女性生理学看,女性在性兴奋时,阴道内会相应产生大量分泌物,阴道分泌物可流至体外和精液混合,精子顺着混合液游入少女体内,由于少女是生育功能最旺盛的时期,体外射精,若巧逢女方处在排卵期,受孕率也最高。精卵结合,少女怀孕。

    贞贞及男友对我们的解释表示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贞贞选择了不进行阴道操作的药物流产,孕囊于服药后3个小时完整排除。半月后常规复查结果显示,贞贞的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

    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