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299
小儿病毒性疾病能用激素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我的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医疗站的医生开了些治感冒药,还开了几片地塞米松。但我听人说感冒时要慎用像地塞米松这样的激素药,准是这样吗? ——读者 刘先生

    刘先生:他人说的不错,小儿感冒时应当慎用如地塞米松这样的糖皮质激素药物。

    临床资料表明,小儿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及出疹性疾病等,大多属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尤其是患病初期,病毒感染几乎占了95%以上。这一时期虽然小儿有发热,甚至是高热,但都要谨慎使用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虽然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确实可使热度下降。但在病毒感染时使用这类激素,非但不能抑制病毒,反而可因糖皮质激素的抗免疫作用降低患儿的保护性免疫力,引起病情加重,甚至诱发病毒血症。另外,患儿免疫力的大幅度下降还可促使细菌乘虚而入,引起继发性细菌感染,使得病情复杂化,增加治疗难度。

    因此,医学专家一再强调当小儿出现发热,但病因未明或未发现细菌感染迹象时,尽量不要使用糖皮质激素。应当要纠正那种“发热就用激素”的错误认识与做法,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