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329
活出生命的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16
     (山东)邓荣秀

    又该给她打点滴了,科里的护士没有人主动愿意给她打针,一是因为她住了两个多月的院,血管几乎找不到了;二是因为她见谁就重复那句话:别人都出院了,我怎么越住越厉害,头发都掉光了?没办法,护士长点名让我去。理由是我技术好,会说话。无奈我只好硬着头皮遵命。

    端着治疗盘走进房间,我不敢直视她的眼睛,我怕她看出我的不安。我查对她的名字时,她很不高兴地说:你都叫了我百八十遍了,再叫还是我。我没说话,按部就班地操作,她的血管太难找了,粗血管硬了,细血管模模糊糊,找了半天在大拇指上选了血管,在针头扎进血管的刹那,她大声喊疼死了,埋怨我技术差。十指连心,怎么会不疼呢?可我实在找不到别的血管。我对她说对不起,下次一定注意点。没想到戳到了她的痛处,她声嘶力竭地喊:下次,还有多少个下次!?你们把我越治越厉害,我来的时候走着来的,现在我床也下不了了,我要告你们!她的声音颤抖着,眼里滚着泪。我看着她光秃秃的头皮,半个月前还是一头乌黑油亮的长发,我能说什么呢?我狼狈地冲出病房,身后是她的啜泣声。

    四十多岁的她,患上了子宫肉瘤,来时已经属于晚期,恶露刺鼻。术后她身上没有了异味,但因为癌细胞侵及神经,导致右腿疼痛无法行走,只能卧床接受化疗。家属又要求对她隐瞒实情。只能这样依靠药物维持着生命,期望有一天奇迹发生。

    隔了两天,又轮到我值班,因为打憷,我嘱咐自己镇定再镇定,不管她怎么发火都要忍。推门进去,我依然不敢直视她的眼睛,没想到她先说话了:你看我今天漂亮吗?我吃惊地看着她的脸,她正对着我笑,我看见她戴了假发,纯正的葡萄紫色,很自然地垂在肩上。我也笑了,很美,真的很美,我由衷地赞美她。她说是老公买的,昨晚她对老公发脾气,要老公请律师告医生,老公最终对她说了实情,并鼓励她树立信心,他要和她一起同病魔打持久战。 震惊之余,她也认真反思:两个月的治疗,让她苦不堪言,她也曾怀疑自己是不治之症,但没勇气承认,她宁可欺骗自己是医生无能。经老公的一番开导,她一阵痛哭后反而坦然了。她说:也许什么事都讲究平衡,她有个视她如宝贝的老公,有个很争气的女儿(她的女儿被保送上了名牌大学),即使现在去了,也值了。何况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她决定焕发精神,以积极的心态挑战病魔。

    她让老公买来最时髦的假发,从家中拿来眉笔和口红,她要像患病前一样美丽的活着。我一直用频繁的点头表示对她的赞赏。当她说不该对我发脾气的时候我鼻子酸酸的,因为我宁可她发脾气,只要她能痛快些。这次,她果然配合我的治疗,尽管我没能一针见血,她不但不埋怨我,还说是自己血管难打。

    以后的日子,她总戴着那个美丽的假发,还描了眉,涂了淡淡的口红,看外表一点不像个绝症病人。大夫说,做完这个疗程的化疗她可以回家静养三周,三周后再来化疗。她听了高兴得像个孩子。

    看她高兴的样子,我陷入沉思:一个被疾病判了死刑的人尚且如此美丽的活着,作为健康人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生活,抱怨命运不公,而不好好活着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