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241
医药制造浙江“低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7
     去年以来,浙江省医药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呈现近20年来少有的经营困难状况。专家指出,这一状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2006:如履薄冰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经贸委了解到,医药制造业是“十五”期间浙江省发展较快的重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其产业规模仅次于山东省和江苏省,居全国第三位。从2006年开始,持续多年较快增长的浙江医药制造业出现了大幅回落,突出表现为“四低一高”。

    一是生产低速。浙江省医药制造业在2005年末达到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高峰,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增幅达23.8%。但进入2006年以后,医药制造业的生产步伐逐月放慢,产值月度增幅从2月份的24.9%大幅回落到12月份的6.2%,累计增幅也由年初的22.3%回落到年末的12.8%,明显低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增幅(24.4%)。
, http://www.100md.com
    今年前2个月,浙江医药产业产值月度增幅和累计增幅进一步跌至5.5%和9.8%,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幅(27.5%)的差距继续拉大。

    二是销售低落。2005年以前,浙江省医药制造业销售增幅基本上保持在20%以上,但这一良好的产销势头已在2006年发生了变化。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的销售产值增长率高开低走,2006年12月份增幅比2月份回落了23.7个百分点,累计增幅年末比年初回落了12.5个百分点。今年前2个月,销售产值月度增幅和累计增幅又比去年底回落了3个和5.8个百分点。

    三是效益低下。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利润增幅自年初开始即一路下滑,由2005年的18.3%大幅回落到2006年1~2月份的11%,3月末跌至0.16%,此后数月利润增幅一直徘徊在1%上下,6月末一度出现负增长2.4%的罕见现象,11月份开始再度出现负增长,全年利润为负增长1.3%。而同期全国医药制造业利润增幅仍达9.6%,江苏增长11.8%,山东增幅更是高达30%以上。如果扣除占比较高、赢利较好的保健品以及外资企业,则浙江全省制药企业的利润降幅更大。
, http://www.100md.com
    四是投资低迷。生产和效益的大幅回落,加之土地等要素的制约,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医药制造业的投资热情。2006年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医药制造业投资增幅从59.6%回落到26.4%,回落了33.2个百分点。进入下半年,回落幅度持续加大,12月末跌至6.4%,比全省限额以上工业投资平均增幅低6.6个百分点。今年1~2月份,在全省工业投资仅增长0.9%的背景下,医药制造业投资更是大幅下降,跌至负增长32.4%。

    五是亏损高增。浙江全省410家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中,亏损企业多达70家,同比增长37.3%,大大高于全国14.8%的增幅;亏损面由2005年的15.3%扩大到2006年的17.1%。亏损企业亏损额高达2.53亿元,比上年增长98.3%。

    据了解,浙江省医药制造业在近20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尽管也曾有过多次大小不同的增长波动,但这一次回落速度之快、回落幅度之大,堪比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3年经济治理整顿的景况。1989年,在严厉的治理整顿措施下,浙江省工业生产出现改革开放后的首次负增长,医药制造业总产值仅增长1.1%,利润下降8.1%。问题在于,浙江省医药制造业1989年的回落是在多数工业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出现的,而这次回落则是在除石油加工和橡胶行业外,其他制造行业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因而尤其值得关注。
, http://www.100md.com
    2007:又一个“寒冬”?

    2007年,浙江省工业经济运行环境总体上喜大于忧,但对于医药制造业来说,可能面临比2006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一些中小制药企业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可能被淘汰,一些缺乏产品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大中型制药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生产经营困难。

    其一,去年出台的医药行业监管和改革政策效应将在今年进一步显现。2006年是我国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和变动较大的一年,国家密集推出了包括反商业贿赂、药品降价和限价、药品注册冻结、广告严管、重处药品质量事故等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受上述政策以及工业用地、环境保护等其他政策的影响,加之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今年医药制造业的投资步伐有可能继续放慢。

    其二,今年国家将推出更多新的医药行业监管和改革政策。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007年的工作安排,今年将围绕建立健全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深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此外,发改委于日前制定出台了《医药价格工作守则(暂行)》。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疑会加速制药行业的洗牌和企业重组,许多无研发能力、无融资渠道、无产品竞争力的制药企业可能挺不过“寒冬”。
, 百拇医药
    其三,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中必须长期面对的挑战。尽管现在还难以判断国内企业已进入高成本时代,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急剧上升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资源性价格改革的深入推进,有可能进一步加快医药企业成本上升的步伐。此外,无论是能源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还是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的制药企业而言,处于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浙江药企需要承受更大的成本上升压力。

    应对:结构调整

    医药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结构性矛盾是造成当前浙江医药制造业发展困境的重要症结。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一、浙江省医药产业长期存在“重原料药、轻制剂”的倾向。目前,附加价值较高的制剂药比重不到20%,而附加价值较低,且存在一定污染的原料药比重高达56%。

    对此,管理层要抓紧研究制订有利于制剂发展的医药产业政策,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靶向定位制剂、缓释控释制剂等先进剂型;以生产原料药见长的制药企业要转换思路,积极发展制剂药品,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同时,制药企业要努力在生物制药发展上闯出新路。
, 百拇医药
    二、加快培育和提升医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突破资金和技术瓶颈,加快实现由仿制药到仿创药和自研药的转变。

    目前,浙江省制药企业研发投入不多的主要原因在于缺少资金和创新技术难度较大。因此,必须从突破资金和技术瓶颈入手,大力清除影响制药企业技术创新的藩篱。同时,出台必要的政策,鼓励制药企业先易后难,通过对国外已有药品的某项核心技术的改良,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三、监管层合理调节药厂、经销商和医院的利益分配,改变医院得大头、经销商得中头、制药企业得小头的不合理利益分配格局。浙江省要创造条件在医药分业改革方面率先突破,还要逐步缩小内外资企业的药品零售差价。

    “问题在于,浙江省医药制造业1989年的回落是在多数工业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出现的,而这次回落则是在除石油加工和橡胶行业外,其他制造行业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因而尤其值得关注。”, 百拇医药(裘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