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1490871
医院感染与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7
     医院感染既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又是一个重大的医院管理课题,而感染控制又是护理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护理人员如能正确认识及掌握各项有关的知识和技术,可以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和扩散。因此,护理工作中的感染管理至关重要。本文就国内一些护理管理中的感染管理措施进行了总结。

    重视感染管理

    众所周知,护理管理是医院管理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护理质量的高低体现了医院感染控制的水平。而医院感染是当前医院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评价医疗质量的主要指标,它贯穿于整个护理管理程序中,消毒灭菌、无菌操作、标准预防是保障医疗护理活动的基础。国内护理管理者均认为,护理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护理部的重视与否是做好医院感染工作的关键。

    感染管理措施

    在护理管理中,感染管理措施多种多样,大多数医院从提高护理人员对感染管理的细节认识、加强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制定制度及考核标准、提高护理人员素质等方面入手。其中,不少医院护理部的感染管理有独特的值得借鉴的地方。

    副主任主管:对于感染管理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如果仅靠院感科管理是不够的,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采取了派1名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理部分的方法,加强了对院感知识的宣传,发挥护士长管理作用,以点带面,使护士充分认识到控制院内感染的必要性。

    开展院内感染护理学专题研究:要提高护理人员对院内感染重视的程度,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护理部开展感染护理研究的方法值得借鉴。该院积极探讨预防院内感染的新思路、新方法,鼓励护士撰写有关护理论文,总结在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提高护理质量。

    设监控护士:福建泉州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在每一护理单元设医院感染监控护士,负责督促检查本病区的消毒隔离制度及无菌操作的执行情况,还必须完成规定的各项消毒灭菌的检测工作,并按要求做好记录。这样不但使感染管理责任到人,也促使了科室每一成员自觉贯彻消毒、灭菌、隔离等各种制度。

    另外,加强对护士自身的感染管理。护士在护理患者过程中和在处理患者用后物品器械的清洁、消毒过程中极易遭受感染,应加强护理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其中,护士被锐器刺伤的发生频率较高,因此,护理人员必须加强个人职业防护,减少医务人员医院感染发生率。

    总之,护理管理者不但要在管理制度上健全对感染的管理,还要使护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医院感染与护理工作息息相关,采取各种方法加强对护理工作中感染管理的监督。

    (◇张晓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