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86
广州大医院医生接诊给名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7
     广州大医院医生此举引发患者种种“联想”,但或是打破医患信任危机的信号

    广州市民邓小姐匆匆带着婆婆到一家省级口腔医院就诊。老人家因牙痛难忍一晚无法入眠。接诊的副主任医师为老人进行对症治疗后,向病人递了张自己的名片:“万一再疼起来或用药时有什么不清楚,可以打我的手机。”邓小姐愣了好几秒钟才接过名片,她的第一反应是以为医生想请她办啥事,后来则是“受宠若惊”:“你看,人家可是大医院的大医生哪……”她逢人便讲这次“奇遇”。“奇遇”还在继续。三天后,邓小姐到中山二院为小女儿咨询甲状腺问题。接诊的专家也派发了名片:“回去后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来问。”

    印名片免费,鼓励医患沟通

    医生向患者派名片,以往只见于一些民营医院或小诊所。不过据了解,最近在广州的国有大型医院中,有越来越多的医生主动向患者提供自己的手机号码。他们为何要这样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侯之启是较早开始向患者主动派名片的医生。在他的带动下,他们科室有七成医生开始向患者派发名片。侯之启的名片正面写有e-mail、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内页写有他所受过的专业培训,背面则介绍他的专业特色及出诊时间。侯之启解释,门诊的时间毕竟有限,不可能给予每个病人充分解答,事后电话沟通可以提升诊疗效果,留下手机号更表达了医生愿意与患者沟通的诚意。此外,每一个专业医生都希望了解自己的治疗效果,患者的反馈对提高医术水平也有帮助。侯之启说,有些外地的患者不方便复诊,他就让他们定期将自己的X光片发邮件给他,他再通过电子邮件给出跟进治疗的建议。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助理黄少宏介绍说,绝大多数医疗纠纷由医患沟通不充分引起,他们鼓励医生和患者进行充分沟通,派名片也是一种辅助手段。为此,他们医院还免费为医生印制名片。

    “危机要打破,名片或是信号

    “医生向患者派名片有无抢客源之嫌?”侯之启听完提问哈哈大笑。他说现在不是某家医院一统天下,患者有选择的自由;医生要有竞争意识,主动向患者介绍自己的专业背景、专业特长,这样可以帮助患者准确选择医生,也有利于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对于患者半夜来电是否影响医生休息,侯之启说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他的手机24小时开着,而绝大多数患者是非常善解人意的,都选择恰当的时间来电,在他的记忆中,只有一个患者曾在晚上10点钟以后来电。他说,当然医生适度保护个人信息也是必要的,他刚开始派名片时,甚至印了家庭电话,但家里的“领导”不甘心总当接线生,经常提意见,后来不公开家庭电话,就不再影响家庭生活了。因儿子患脑瘫曾到全国多个省市求医的市民林先生认为,医生向患者派名片,在内地还很少见,但广州确实越来越多,这里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和其他地区相比确实超前很多!人们或许有各样猜疑,我认为这应该是正面的信号,或许可成为打破医患信任危机的突破口。

    (陈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