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68
巧放气囊尿管生理盐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7
     常用一次性气囊尿管内有2个腔,其中一腔用来向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留置导尿患者拔除尿管时需用20ml空针回抽注入气囊尿管内的生理盐水,但有时因尿管插入时间长或患者烦躁,过度挤压尿管等原因,常出现尿管内细管腔粘连,造成拔除尿管时失败。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巧用一次性空针穿刺尿管内细管或用管径细的引导钢丝直接穿刺气囊,从而达到拔出尿管的目的,现报道如下。

    方法

    1.对于细管通畅的尿管,可直接用7号或5号无菌针头直接穿刺双腔气囊尿管内的细管,可使气囊内盐水借助气囊内压,直接把生理盐水由针头处喷出尿管外,从而顺利拔出尿管。穿刺方法:首先找出尿管内透明细管,拿7号或5号针头,针尖斜面向上,与细管呈15~20度角进针,待针尖全部进入细管后停下不动,此时气囊内生理盐水会顺针头喷出尿管外。待生理盐水全部排出管腔后,拔下针头,再开始拔除尿管。

    2.对于尿管细管内管腔粘连,用空针回抽盐水失败的尿管,首先应开通管腔:用20ml空针,直接向注入盐水的腔内注入5~10ml空气。在开通管腔时,空气注入尿管后,如发现尿管膨大部分在尿道口外,则证明管腔粘连在尿道外,此时可由近尿道侧即膨胀以上部分,用7号或5号针头采用方法l中的穿刺方法穿刺细管,生理盐水即可由针头处流出,然后拔出尿管。若粘连部分在尿道内,开通管腔时注入少量空气,患者便会感觉尿道有胀痛感,此时,不可再向管腔内注入空气,可用一个直径约0.2cm、长10~12cm的钢丝从尿管细管内慢慢插入,直到粘连处,再慢慢向前插,直接刺破气囊(注意,用此法时膀胱内至少要有200ml尿量,气囊球要紧靠尿道口,以防钢丝损伤膀胱壁),生理盐水流入膀胱后,尿道口便有尿液流出,待尿液不再外流时,再轻轻拔出尿管。

    优点

    此法能有效地抽出各类双腔气囊尿管囊内的生理盐水,达到拔出尿管的目的,同时可解除由于空针回抽生理盐水受阻,拔不出尿管的难题。此法操作简单,护士容易掌握。

    (山东省莱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黄利珍于宪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