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329
健康地消费 从容地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8
     近年来发生的阜阳奶粉、金华火腿、红心鸭蛋、福寿螺和多宝鱼等食品安全事件,一度让消费者忧心忡忡。而今年3月份以来,国外某些媒体恶意炒作的关于中国出口食品安全问题,更是让中国的食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遭遇坚硬壁垒。

    按理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发布后,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监管应该是越来越加强了,为什么食品安全事故却越来越多了?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完全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思考:首先,正是因为各地食品安全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才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在暴露的同时不断得到整治,表明了政府抓食品安全的态度和决心;其次,某些新闻媒体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为追求轰动效应而刻意“制造”食品安全相关新闻,比如,近期的“纸馅包子”事件就是典型案例,这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的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制定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正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不断得到落实,“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社会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也已经基本确立,我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在各地推进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更是从食品生产经营的准入、行业标准等多个环节为公众的食品安全构筑着安全屏障。

    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是最有说服力的。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质监部门对全国的食品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为85.1%,比200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包括米、面、食用油、酱油、醋和主要的大众调味品等在内的基础食品的合格率在90%以上。

    笔者认为,在吃的问题上,漠视饮食安全问题显然是错误,但是“谈食色变”,过分敏感更是不应该的。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应该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做好群众食品安全知识的教育工作;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饮食安全知识,培养成熟而理性的消费观念,而不是人云亦云,偏听偏信。

    和谐的社会,首先要有和谐、理性的心态。我们应该摒弃任意放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盲目心态,树立科学正确的消费观念,健康地消费,从容地生活。

    (徐又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