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341
基层医疗机构药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8
     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药房活动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做的一项民心工程,旨在通过监管,规范基层医疗机构的药房,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安全、有效的药品。在实施规范药房活动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很多基层医疗机构的药房除存在人员素质低、设施设备差、药品储存和分类摆放乱等共性问题外,还存在一些不容易被注意的新问题,监管部门对此应加大监管力度。

    ■四大问题普遍存在

    一、药房面积过大,药品开架销售,无医生处方直接销售药品。由于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比办理药品零售许可证的门槛要低一些,所以,一些基层诊所的负责人就想方设法扩大药房面积,开架销售药品。这种名为药房实为药房兼药店的现象,在农村个体诊所中常见。

    二、中药的购进票据重复使用。诊所购进中药饮片量小,饮片无完整包装,且购进票据上不显示生产单位和批号,导致一次性的合法进货票据重复使用,一些从非法渠道购进的中药因此而披上了从正规渠道购进的外衣。
, 百拇医药
    三、不重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在发现有药品不良反应或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时,不愿声张,害怕减少病员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往往本着小事化了的原则,宁可吃亏息事。另外还有一些医生根本就不明白药品不良反应的内涵,把药品不良反应视同为医疗事故,并因此而瞒报。

    四、用药品种超出个体诊所常用和急救药品目录所规定的范围。一些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为了最大限度地追求利益,往往在用药品种上超出个体诊所常用和急救药品目录所规定的范围,导致抗生素等药品的滥用,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老百姓增加了经济负担。

    ■堵疏结合,加强监管与教育

    对于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一、堵疏结合,充分整合农村医药资源。针对那些变相销售药品行为,除加大监管、打击力度,促使其合法、守法经营外,还应对一些条件具备的农村医疗机构药房,本着企业自愿的原则,引导其改造成药品零售门店,同时对一些具备行医资质的药店,卫生部门可经审查后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实现“一店两证”,更好地整合农村医药资源。
, 百拇医药
    二、加强对中药市场的监管力度。通过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中药的包装、购进票据等。对发现的问题,应按照“五不放过”原则,一查到底。

    三、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知道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实质,引导人民群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让基层医生掌握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相关知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积极上报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四、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扩大监管范围。把超范围用药作为药监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具体内容,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隐患的地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

    总之,要通过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药房活动,使基层医疗机构的药房真正走向规范化管理、程序化运作、标准化经营的良好发展轨道上来,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上安全有效的放心药。

    河南省新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戚素菊 王正民, 百拇医药(戚素菊;王正民)